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羅斯軍火出口逆勢上揚

2016年04月06日09: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俄羅斯總統普京日前表示,俄羅斯2015年簽署的軍工產品合同達260億美元,突破2013年最高額﹔2015年出口額達145億美元,不僅超過預期,而且保住了在全球軍事技術和武器出口市場上的亞軍地位。在艱難的國際形勢和經濟挑戰背景下,俄軍火出口呈現出逆勢上揚的趨勢。

  2015年俄羅斯軍工產品共出口世界58個國家,印度、伊拉克、埃及、越南等傳統合作伙伴都是重要進口國。俄羅斯還在非洲、拉美、南亞與中東不斷開發新市場,在軍工領域的合作伙伴國家總數已近百個。

  俄羅斯軍火出口的逆勢上揚,與俄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不無關聯。普京表示:“打擊恐怖主義威脅的戰斗行動令人信服地展示了俄技術裝備和武器的性能。”自敘利亞軍事行動以來,俄軍諸多先進武器和裝備在戰場上先后亮相,如蘇—24、蘇—25以及更加現代化的蘇—34和蘇—30SM等戰機,多種防空武器和導彈系統等。

  尤其是2015年底俄軍使用“口徑”式巡航導彈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后,其“不易被覺察”的先進性能迅即在軍火界贏得了關注。俄總統軍事技術合作問題助理弗拉基米爾·科任不無自豪地指出:“大家都看到了我們在那裡使用了何種武器、投入的戰機以及它們來自何處。可以說,有意採購配備‘口徑’式巡航導彈的戰艦的國家排起了長隊。”

  俄羅斯獨聯體國家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葉夫謝耶夫對本報記者表示,普京2012年重返克裡姆林宮后,特別重視軍火出口,過去5年俄羅斯武器銷售額增幅達28%。葉夫謝耶夫指出,俄羅斯在敘軍事行動耗費了約5億美元,但軍火“促銷”額已達70億美元,包括銷售俄羅斯在敘利亞使用過的武器、維修其他國家正在使用的俄式裝備等。

  2015年俄羅斯與多個國家簽署了軍事技術合作政府間協議,目前,拉美、南亞、中東等新武器市場也在開發中。普京呼吁經營者再接再厲、積極拓寬軍品的地區市場。2016年,俄羅斯將向沙特出售約100億美元的航空裝備和彈藥,包括“伊斯坎德爾”—E導彈系統、S—400防空導彈等﹔與印度簽署至少70億美元的訂單,包括最新C—400防空導彈系統等﹔向阿爾及利亞出口12架蘇—32戰機等﹔為伊朗提供5個營的S—300PMU—1防空導彈系統等。俄羅斯還將重點落實與埃及等國業已簽訂的相關合同。(陳效衛)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