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南海“軍事化” 美國是禍根

2016年04月06日0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報道,美菲2016年度“肩並肩”聯合軍演4月4日登場,規模與去年大致相當。令人關注的是,今年演習突出“奪島演練”等內容,明顯具有挑舋意味。

  此類軍演,正是美國推動南海“軍事化”的“三部曲”之一。近年來,美軍單獨或與他國聯合在南海舉行軍演,規模不斷增大,花樣不斷增加,地點愈發靠近南海敏感地區,內容更具挑舋性。澳大利亞官兵今年首次參加“肩並肩”實戰演練,日本不滿足於僅成為演習觀察員,希望定期參與“肩並肩”軍演。“肩並肩”聯合軍演副指揮官透露,演習將包括一個假設情景,即菲律賓軍隊試圖奪回被外國軍隊佔領的島嶼。

  美國推動南海“軍事化”的“三部曲”之二,就是出動戰艦軍機高頻度地在南海進行軍事巡邏。據《紐約時報》報道,美國海軍官員表示,美方在過去一年裡在南海進行了700多次巡邏,幾乎每天兩次,不可謂不多,其中當然包括去年10月,美國海軍“拉森”號導彈驅逐艦駛入中國南沙群島臨近海域,展示“肌肉”的所謂“航行自由行動”。

  美國推動南海“軍事化”的“三部曲”之三,就是加強在南海地區的軍事部署。美軍在1992年被迫撤出菲律賓后,近年來先后通過《訪問部隊協議》、《加強防務合作協議》,實現了在菲的長期軍事存在,包括部隊輪流駐扎、軍艦港口訪問、預先部署武器裝備等。3月18日,美軍又獲准使用菲律賓5座軍事基地。美軍還從2013年開始在新加坡部署瀕海戰斗艦,並頻繁進入南海實施偵察巡邏。

  很明顯,美國推動南海“軍事化”“三部曲”是導致南海局勢緊張的主要不穩定因素。

  根據美軍計劃,未來幾年其在南海地區的由“軍事演習”“軍事巡邏”和“軍事部署”組成的“軍事化三部曲”將進一步加強。媒體披露,“肩並肩”軍演是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一部分,屬於名為“太平洋通道”的新軍事計劃。“太平洋通道”是美國在亞洲“半永久性”駐軍計劃的一部分,包括今后幾年在亞太地區的12個國家舉行29場演習。美軍還正在規劃第三次派艦竄入南海,執行所謂的“航行自由行動”。美軍還極力拉攏南海域內外國家參加其主導的所謂“聯合巡邏”或“航行自由行動”。

  南海問題的根源和問題的核心,是菲律賓等部分南海沿岸國家上個世紀70年代以來非法侵佔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引發的領土爭議和隨后產生的海洋權益爭議。在堅持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同時,中國一向堅持並始終致力於同直接有關的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有關爭議。同時,中國也始終致力於與東盟國家一起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維護南海航行自由。

  南海“軍事化”,對誰都沒有好處。希望美國信守在南海問題上不選邊站隊的承諾,不做挑撥他國關系、制造緊張局勢的事。(張軍社 作者為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