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秦基偉為做好報告鑽樹林裡練講話

2016年04月06日09:4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秦基偉手跡

  寫在前面

  2015年12月16日,本報曾發表記者專訪《秦基偉講的哪些事讓溥儀等戰犯流淚》,介紹了秦基偉任志願軍15軍軍長和戰友們在上甘嶺戰役中創造的輝煌戰績,以及黃繼光、邱少雲、張計發、王清珍、柴雲振等英雄人物鮮為人知的故事。他們的英雄壯舉驚天動地,史冊永存。在進一步採訪中,記者了解到一代名將秦基偉的許多故事:他曾為文化不高有壓力,曾挨過領導的批評,曾有過戒煙的經歷,等等。可謂將軍風採,軍人本色。本報特刊登此文,期盼能給讀者帶來啟示。

  人物檔案:秦基偉,湖北紅安縣人,1914年11月出生。1927年參加黃麻起義,1929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1930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他是中共第十三屆中央政治局委員,第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曾任北京軍區司令員,中央軍委委員、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等重要職務。1955年被授予中將軍銜,1988年被授予上將軍銜。

  一代名將秦基偉,戰爭年代九死一生,戰功赫赫。1953年6月,毛澤東親切接見從朝鮮戰場回國的秦基偉,稱贊說:“15軍軍長秦基偉,在太行山當過司令,現在又是上甘嶺的英雄。”

  上世紀八十年代,記者曾聆聽秦基偉司令員的講話,他那嚴謹的思維、洪亮的聲音、淡定的眼神、力吞山河的氣場,讓人永生難忘。近年來,記者有幸拜訪秦司令員在戰爭年代的一些老部下,他們說,秦基偉將軍的堅毅剛強、果斷勇敢世人皆知,其實,他也是一員儒將,是一位性情中人,他的風趣幽默,豁達優雅也令人嘆服。

  寫日記

  “秦軍長指揮打仗點子和辦法多,這得益於他愛學習,愛動腦。他堅持在戰斗的間隙寫日記就尤為難能可貴。”原南京軍區司令員向守志多次向記者講述老軍長秦基偉寫日記的故事。

  1937年12月7日,“八路軍太谷游擊支隊”成立,秦基偉任司令員。這支隊伍的成分主要是知識分子,遇事肯動腦筋,愛問為什麼。從這時開始,秦基偉就感到有壓力。用他的話說就是:跟知識分子在一起,那種帽子一甩大喊一聲“沖啊”的指揮方式不靈了。如果繼續沒文化,全憑匹夫之勇,那不是要被時代淘汰嗎?

  作戰勇敢,對於從黃麻起義一路走來的紅軍戰士秦基偉不成問題,難的就是要有文化。怎麼辦?秦基偉給自己找到一個學文化的好辦法——寫日記,主要是把當天作戰、做群眾工作或做的其他事情記錄下來。寫的多了,就開始思考分析,以至后來他在戰斗間隙,在野戰工事裡反復閱讀《孫子兵法》,達到愛不釋手的境界。

  最初,秦基偉將寫的日記拿給有文化的同志看,請他們幫助找錯別字,他再查字典加深記憶理解。抗戰時期,環境極為惡劣,即便如此,他每天都要在老百姓家裡的炕桌上,借著油燈,見縫插針,把當天的所做所思所感寫下來。

  做任何事情,貴在持之以恆。秦基偉戰爭年代堅持寫日記,既是一位老前輩在血與火的歲月中勵志自勉的客觀記錄,也為我黨我軍留下了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

  挨 批

  秦基偉任太行軍區和9縱司令員期間,曾受到劉伯承司令員、鄧小平政委的嚴厲批評,讓他刻骨銘心。

  秦基偉任太行軍區司令員期間,一次部隊行軍過橋,他騎的那匹騾子就是不敢上橋。秦基偉很生氣,他讓馬夫在前面牽著騾子使勁拽,自己在后面掏出手槍,朝天放槍,嚇唬騾子,好不容易才到了河的對岸。

  這件事當天就傳到劉伯承那裡。劉司令員立即把他叫了過去,進行了嚴厲批評:“你那個游擊習氣什麼時候能夠改掉啊?這麼大個司令員,怎麼能跟牲口作對,開槍嚇騾子,虧你想得出來,像小孩似的,讓戰士們怎麼看你這個司令員?”

  這次批評對秦基偉觸動很大,用他的話說,批得他心服口服。后來他反思這件事情時說:“我那時才30出頭,年輕,隻覺得挺好玩,沒想那麼多。現在我知道了這樣做是多麼影響形象。”

  鄧小平政委的批評,給秦基偉上了一堂課。事情發生在1948年10月。9縱部隊攻克鄭州后的一天,秦基偉把工作安排妥當后,換上便衣,悄悄地尋到一家劇院,自己掏錢買了一張票,進去看豫劇演出。誰知剛落座,中原軍區政委鄧小平就打電話找他。司令部值班參謀如實匯報:“秦司令看戲去了。”鄧小平一聽就火了。二話不說,通報批評。

  這次遭鄧小平一頓狠批,秦基偉對鄧小平反而更加敬重了。此后,他更加注意任何時候都要做到率先垂范,賞罰分明。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