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俄在歐洲軍事較量有升級趨勢

2016年04月07日09: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來,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不斷強化在歐洲的軍事存在。圖為烏克蘭國民警衛隊士兵正在接受北約作戰訓練。人民視覺

  核心閱讀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近日報道,美國國防部表示將在立陶宛、愛沙尼亞等國增加軍隊和裝備部署,包括4500名軍人、250輛坦克等。美國國防部的新聞公報說,面對俄羅斯在東歐和其他地區的“進攻性”行為,我們將向北約盟友和伙伴展示我們強大而平衡的布局。俄羅斯方面回應稱,俄方一直都在執行俄認為必要的軍事措施,以回應北約毫無理由地加強軍事存在。俄將根據自身對軍事威脅的評估進行部署調整。有分析認為,美俄在歐洲的軍事較量有升級趨勢。

  美國——

  優先加強歐洲防務,遏制俄羅斯“進攻性行為”

  美軍駐歐洲陸軍司令本·霍奇斯近日表示,美軍目前在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波蘭、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共有4200名軍人。新增的4500名軍人將在9個月內駐防。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勞拉·希爾表示,這將是美國陸軍所能提供的最現代化裝備,這些裝備將在明年到位,以逐漸替代過去幾年裡部署在歐洲的過時軍事裝備。“這意味著美軍在歐洲的裝甲部隊擁有最先進和最有戰斗力的裝備,確保繼續在歐洲進行培訓演習。”國防部的新聞公報說,面對俄羅斯在東歐和其他地區的“進攻性”行為,我們將向北約盟友和伙伴展示我們強大而平衡的布局。

  美國國防部今年2月公布的新一年度國防預算中,就將加強歐洲防務列為優先方向之一,目的在於遏制俄羅斯在歐洲的“進攻性行為”。這次宣布新增軍事人員和裝備,屬於其計劃實施的一部分。

  4月5日,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在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發表演講時表示,美國國防部正計劃實施一次重大機構改革,以應對國家面臨的各項新的安全挑戰,其中俄羅斯被列為“五大戰略挑戰”之一。另一方面,美國在國防政策方面正在進行一些調整。

  有專家建議,美軍的未來方向一是提升軍事行動能力,在伊拉克、敘利亞等地的行動應加大力度,在阿富汗則不應全面撤軍﹔二是保持示范作用,讓美國的盟友及伙伴們清楚美國的引領作用﹔三是著力提升戰略能力,即在導彈防御、太空作戰、網絡安全等方面加大投入,在未來的競爭中保持領先。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羅伯特·卡根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因為俄羅斯在烏克蘭干預、在歐洲重新展現力量、在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方面“出其不意”,促使美國重新思考對俄策略,美軍在歐洲的軍事應對會變得更加武斷。

  俄羅斯——

  無意與北約對峙,將根據軍事威脅評估調整部署

  面對美國及其北約盟友加速東擴步伐,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平和回應,莫斯科無意加強與北約的對峙。拉夫羅夫稱,北約所謂的“威脅”並不存在,俄與北約沒有斷絕雙方聯系,俄願意與北約恢復關系,但必須建立在確保歐洲—大西洋地區所有國家平等和領土安全的基礎之上。

  盡管拉夫羅夫如此表態,但俄方對於北約東擴並不是完全被動、毫無應對。俄常駐北約代表格魯什科稱,俄方一直都在執行俄認為必要的軍事措施,以回應北約毫無理由地加強軍事存在。不過這種回應並不是非要“針尖對麥芒”,俄將根據自身對軍事威脅的評估進行部署調整。

  俄羅斯國防部5日表示,俄羅斯、亞美尼亞、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等7個獨聯體國家的軍事代表6日將討論完善獨聯體聯合防空系統以及制定統一空天防御構想的問題。該防空系統被視為俄羅斯聯手其他獨聯體國家應對北約東擴以及美國在東歐地區部署反導系統的重要手段。據俄羅斯國防部透露,此次會晤各方將審議獨聯體成員國空天防御構想草案,籌備聯合防空系統2016年聯合活動計劃,以及其他與完善和發展聯合防空系統有關的一系列問題。

  俄羅斯莫斯科卡內基中心主任特列寧對本報記者說,北約東擴的步伐不會停止,北約在不斷增加部署軍事設施和武器,擴大軍事演習的數量,強化在與俄邊界地區的空中巡邏等。雖然俄羅斯表示有意緩解與北約的緊張關系,但也不會放鬆對西部軍區實力的強化。俄羅斯與北約在東歐地區的軍事對峙將成為一種常態,甚至有升級趨勢。目前烏克蘭問題仍懸而未決,俄美圍繞敘利亞危機的角力也尚難定論,俄美關系出現根本改善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章念生 林雪丹)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