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借七國集團會議炒作南海問題用心卑劣

2016年04月11日09: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七國集團(G7)外長會定於10日至11日在日本廣島舉行。日本是今年七國集團峰會輪值主席國。隨著外長會及峰會臨近,日本利用其東道主身份,台前幕后大搞“小動作”。日本並不是南海問題的當事國,安倍政權攛掇G7炒作南海問題包藏卑劣用心。

  外長會開幕前,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四處游說。今年初,以協調外長會議程為名,岸田文雄出訪加拿大、意大利和法國等七國集團成員國。訪問中,岸田文雄兜售所謂“海洋法治”“航行自由”等理念,大肆炒作南海問題,意在拉人為其站台背書。

  據共同社日前報道,外長會將於11日就南海問題發表一份暫定名為“海洋安全保障宣言”的特殊文件。文件將對所謂“南海的大規模填海造地”等表示擔憂,並強烈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之舉”,以此對中國進行不點名指責。

  分析人士指出,七國集團本應聚焦目前世界各國最關注的經濟與發展議題,而日本出於一己私利,在南海問題上造勢,用心卑劣。

  同時,日本近來在南海也有新的實質性動作。本月初,日本海上自衛隊軍艦造訪菲律賓蘇比克港,加強日菲軍事交流,並為今后對菲轉售潛艇做鋪墊。日本海上自衛隊還擬派大型直升機護衛艦“伊勢”號赴菲律賓參加本月中旬舉行的美菲聯合軍演。

  此次借七國集團外長會渲染南海問題,只是日本近年來在南海問題上拙劣表演的一個縮影。

  就七國集團外長會而言,這並不是日本首次“夾帶私貨”。2015年4月,經日本“精心”運作,德國呂貝克七國集團外長會通過一份關於海洋安全問題的聲明涉及南海局勢,在七國集團歷史上尚屬首次。

  2015年,日本外務省牽頭組織了“海洋法國際研討會”,討論“亞洲地區海洋爭端”。在這一手包辦的“國際舞台”上,日本就南海問題等大做文章。

  對菲律賓等南海問題當事國,日本近年來在軍事上“關照有加”,以加快在南海地區的實質性軍事滲透。去年起,日本迅速拉近和菲律賓的軍事關系,從日菲首次海上聯合軍演,到自衛隊以各種名義訪菲,再到轉讓二手軍備,雙邊軍事互動大有常態化之勢。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插手南海問題包藏了種種禍心。

  首先,日本的目的是要打壓中國。近年來,面對中國的發展,日本一些政客心態逐漸失衡,無法坦然接受,在外交上和中國處處較勁。特別是安倍政府上台后,大力推動所謂“俯瞰地球儀外交”戰略,插手南海問題便是其推行這一戰略的重要舉措。

  其次,安倍政府一直在借南海問題鼓吹“中國威脅論”,為其鬆綁軍事力量制造口實。安倍極力使民眾產生日本周邊危機四伏的錯覺,為推行新安保法等一系列擴軍動作營造輿論環境。

  再次,日本欲擴大地區影響力。近年來,美國提出“亞太再平衡戰略”,希望日本自衛隊“發揮更大作用”。在南海問題上,日本試圖借機實現自衛隊出海,擴大地區影響力,同時充當美軍馬前卒。

  日本不是南海問題當事國,其出於一己私利和地區野心興風作浪,為有關國家強出頭,無助於南海問題的解決,也不利於南海和平穩定。日本不負責任的行為,隻會使地區局勢更加緊張。(沈紅輝、嚴蕾)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