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軍信息攻防演練 紅方廚師擊退藍方電子進攻

2016年04月12日08:5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上圖:楊潔(左三)帶領骨干對指揮所通信設備進行調試。王欣妥攝

  一名士官解決一個單位的難題

  早春,京城北郊,乍暖還寒。站在單位大門口,某部李參謀搓著手,急切地等待上級派來的維修專家。

  這幾天,系統出現問題,他和同事挑燈夜戰,硬是沒拿下,急得滿嘴是泡。無奈,他們向上級求援。

  “怎麼是個士官?”看到從車裡下來的“大咖”——聯合參謀部某信息保障基地所屬某團四級軍士長楊潔時,李參謀心裡直犯嘀咕:“他能行嗎?”

  行不行,行動來証明。

  楊潔的行動讓李參謀吃了一驚——兩天之內,他不僅幫這個單位解決了一體化指揮平台軟件和新式服務器“代差”不兼容等廠家都沒有解決的難題﹔還和兩名戰友一起,飛赴上海、武漢等地,幫助這個單位完成了幾十台服務器、數十台終端操作系統和業務軟件的安裝調試,以及指揮所作戰值班系統的搭建、調試和通聯任務。

  系統驗收結果倍兒棒!一名士官居然解決一個單位的難題——楊潔出名了。

  “大咖”本是“無名小卒”

  楊潔本不具備出名的“底子”。

  15年前,他高中僅上兩年便參軍入伍,剛到部隊干的是炊事員,考上士官學校學的是無線電通信,一體化指揮平台進入常態化值班之際,他才轉到這一行,真沒怎麼被人“瞧上眼”。

  外人看來,楊潔的日常工作,無非是搬搬機器、連連線,有技術含量的活兒也就是裝個計算機系統。

  但讓人沒想到的是,在一次全軍信息攻防演練中,他作為指揮所中唯一的戰士,先后提出6套全新的網系配置方式,有效抵御藍方發動的30余波攻擊。

  楊潔的脫穎而出,引起了團黨委反思:雖然一直很重視士官隊伍建設,但大多數時候還是把他們當成“藍領”培養,一些“高大上”任務,士官還是看的比干的多。

  “精養的卒子”過河成了“車”

  士官也能成為創新主力軍!這個團黨委改進士官培養模式:變“散養”為“精養”,多措並舉促進士官人才快速成長。楊潔由此走上了團裡精心“鋪就”的成才快車道。

  成長,給機遇,更要給保障。

  一次,一家著名的地方高科技公司組織專業技術培訓,楊潔被單位推薦參加。此后,楊潔又13次赴軍內科研單位和地方高科技公司學習深造。

  2013年秋,我軍在某海域組織大型軍事演習,這個團受領了一體化指揮平台信息系統保障任務,團領導讓楊潔全程參加。結果,楊潔在實戰中摔打成才,測試發現多個安全隱患和系統缺陷,並提出17條改進措施,確保整個演習任務圓滿完成。

  在團黨委“特殊關照”下,楊潔先后參加軍以上演習演練幾十次,從團裡“小有名氣”到行業知名,最終成為全軍通信保障領域的“專業大咖”。

  近年來,楊潔不僅獲得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還成為全軍新型服務器列裝士官評委,他6次參加評審會,提出10余條全新的硬指標。

  “楊潔的幸福”不是個例

  在這個基地,“楊潔的幸福”不是個例。

  為了激發士官創新熱情,基地精心營造良好創新氛圍,出台制度措施激發創新活力,讓一個個肯鑽研的士官技術人才脫穎而出。

  在裝備革新領域,八連連長馮玉博發現四級軍士長李志全對光纖切割有心得,就讓他帶著上士趙利虎、下士付遇搞革新。最終,他們“鼓搗”出新型光纖切割刀,將切割一根光纖的步驟從10步簡化為6步,所需時間減少一半多,在基地創新成果評審中獲得一等獎。

  在新課題演練場,基地指派工程師趙亮和四級軍士長秦軻結成對子,他們攜手攻關,將我軍海外有關民用新設備聯為一體,首次實現了海外視頻信息跨系統跨領域保密通、時時通。

  “一名創新型士官,就是一顆創新的種子。”據悉,去年該基地百余項創新成果中,有24%出自士官之手。(張能華)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