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堅持創新驅動 拉近實訓到實戰的距離

2016年04月12日09:0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軍事訓練是未來戰爭的預演,要在近似實戰的環境下摔打鍛煉部隊,切實提高軍事訓練的實戰化水平。當前,軍隊改革已進入實質階段和攻堅時期,要為實戰化訓練注入強勁動力、源泉活力,必須緊跟大方向,找准發力點﹔必須堅持訓戰銜接、訓戰一致﹔必須堅持創新驅動,健全機制,最大化地拉近實訓與實戰的距離。

  能戰方能止戰,實戰必先實訓。當前,實戰化訓練中還存在一些不盡如人意的地方:有的熱衷於造聲勢、爭彩頭、圖形式,追求出名挂號效應﹔有的訓練考核成績摻水分、造數字,訓為考、演為看﹔有的報喜不報憂,包裝短板﹔有的隨意降低訓練標准,偏訓漏訓,危不練兵、險不施訓。這些不敢擔當的假把式,僅僅滿足於人數訓夠了、課目訓到了、動槍動炮了,單純追求“米數、秒數、環數”,甚至把野外訓練當成實戰化,人為設置一廂情願的敵我環境等,無異於掩耳盜鈴,直接導致戰斗力標准虛化、訓練要求軟化、訓練方式僵化和訓練成效弱化。須知,練為戰是終極目的,訓風不實,演風不真,考風不嚴,戰斗力必將大打折扣,而訓練成績存在水分比槍炮生鏽還可怕。因此,寧要實打實的及格,也不要有水分的優秀。

  實訓須求實,治訓先治虛。實訓與實戰的距離有多遠,取決於訓練的真實成效。要以作戰的方式訓練,以訓練的方式作戰,加快促進“訓練場”向“戰場”轉變,下力糾治以不打仗心態做打仗准備、危不施訓、險不練兵、訓練“硝煙味”不夠等問題,緊緊扭住訓練難點、備戰弱點、對抗險點,嚴格落實訓練從嚴、演練求實、考核求細要求,多搞不打招呼的抽考拉動檢驗,多搞不設預案的隨機導調,堅決糾改與實戰要求不相適應的陳規陋習,打通贏得戰爭勝利的最后一公裡。

  拉近實訓到實戰的距離,還應堅持創新驅動。從理論上講,實戰化訓練隻可能無限接近實戰,不可能完全等同於實戰。真正的戰場復雜多變,不可能完全按推演進行。因此,要在訓法上求創新,在招數上求突破,探索訓練模式,勇於突破機械化、單一化訓練思路,積極走開信息化、一體化訓練路子。堅決摒棄那些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堅決糾正那些編腳本、走程序、背台詞的陋習,一項一項地落實那些被偏訓、漏訓、粗訓的課目。當然,實訓要依托實戰化環境。要舍得備戰投入,按實戰化要求配置訓練場地,提升訓練效益。同時,積極建立容錯機制,讓施訓者沒有后顧之憂。“刃不素持,必致血指﹔舟不素操,必致傾覆。”加強實戰化訓練,必須消除險不練兵的消極保安全思想,大力營造“平時敢流血,戰時少流血”的濃厚氛圍,建立訓練安全評估制度,給施訓者鼓勁撐腰,以打仗標准推行實戰化訓練,讓“安全服從於實戰”成為鮮明導向。

  要用“戰場法則”破除“靶場思維”,按照現代戰爭制勝機理,對官兵進行近似實戰環境條件下的逼真訓練,著力提高和保持部隊的“能戰度”。積極適應“信息主導、體系支撐、精兵作戰、聯合制勝”的現代戰爭特點,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部隊最缺什麼就專攻精練什麼。要緊盯強軍興軍目標任務,真正走出練為看、練為考的思維怪圈,多設難局、險局、危局,讓訓練標准聚焦戰場,真正做到像打仗一樣訓練,像訓練一樣打仗。(劉長偉)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