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圖謀亞太軍事化居心何在?

2016年04月13日10:3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為期11天的美菲“肩並肩”聯合軍演已經進行到了第10天,其規模之大引發世界輿論關注。類似這種損人不利己的“肌肉秀”已經搞了多年,雖了無新意,但卻年年搞。究其原因,是美國圖謀將亞太軍事化的不良居心。

圖謀亞太軍事化,將這一蓬勃崛起的地區置於美國的軍事掌控之下,或者讓這一地區在軍事內耗中延緩甚至破壞崛起,已成為美國亞太戰略的路徑選擇。

正因如此,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甫一提出,即刻宣布要將60%的駐外海、空軍力量調整部署到亞太地區,並隨即展開大規模調兵遣將。數年間,海軍最新服役的航母、戰略核潛艇及瀕海戰斗艦等已經完成了在亞太的部署與巡航,最先進的戰機F-22、“全球鷹”無人偵察機及“魚鷹”直升機等也實現了基地化部署。此外,美軍還調整加強了夏威夷、關島及位於日本、韓國、新加坡、菲律賓和澳大利亞的軍事基地,並正利用朝核危機謀求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可以說,美國各種“大殺器”悉數登場,亞太地區已經成為美軍先進軍事裝備的“布展台”與演兵場。

美國清楚地認識到,在亞太地區國家快速崛起、自身力量相對下降、全球力量不斷趨於均衡的情況下,單靠加強美軍在亞太的部署並不能保証對這一地區的絕對有效控制。為此,美國加緊打造和鞏固以美日安全同盟為核心、以美日韓戰略合作為主軸、美新澳菲同盟為支點的軍事同盟體系。利用軍事同盟體系將亞歐大陸邊緣地帶的安全紐帶連接起來,通過對“邊緣地帶”的控制,實現對亞太的掌控。為此,美國不斷推進亞太雙邊軍事同盟向多邊軍事同盟發展,力圖打造“亞太版小北約”式的軍事暴力集團。

一個不斷崛起、凝聚力逐步增強的亞太不利於美國的控制、也不符合其戰略利益。美國的策略是激化和升高地區國家之間的固有矛盾,讓這一地區國家進行內耗,自己從中漁利。為此,美國採取了“制造惡魔”的戰略:通過持續不斷地炒作和抹黑,硬是把致力於和平發展的中國“包裝”成所謂的“威脅”﹔通過不斷地挑舋和刺激,讓朝鮮半島危機不時發酵﹔通過縱容日本右翼勢力壯大和重走再武裝化道路,讓日本“橫眉冷對近鄰,俯首甘為鷹犬”﹔通過為菲律賓等國撐腰打氣,讓他們向中國叫板,成為“麻煩的制造者”。美國的這些舉措,使亞太地區多年相對和平穩定的局面被打破,同時讓美國武器源源不斷地向亞太地區部署和傾銷新型武器裝備。

美國將亞太軍事化的最終目的是想通過控制不斷崛起的亞太為美國自身利益服務。然而,魚和熊掌不可兼得。美國軍事化亞太的舉措使亞太地區生變生亂的可能性顯著增加,在亞太地區和平發展的主旋律中制造出不和諧的音符。在經濟全球化深度融合、各國日益結成相互依存的命運共同體、美國的繁榮和未來嚴重依賴亞太的時代,美國卻基於一己之私要把亞太地區搞亂,難免會殃及自身。奉勸美國改弦更張,放棄控制主導的舊思維,走合作共贏之道,在維護亞太繁榮穩定中實現共同發展,這才是正道。(董栓柱)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