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安全意識越強 動員越有力量

2016年04月14日09:2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4月15日,是我國第一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通過法定教育日,將國家安全教育活動上升為國家行為,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和公務員教育培訓體系當中,著力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凝聚安全共識,這無疑也是助力國防動員騰飛的翅膀。

意識決定行為。從這個層面上講,國防動員最深層的力量必然孕育於公民對國家安全的價值認同當中。為形成快速高效的國防動員力量,世界各國幾乎都是從深入普及全民國家安全教育、筑就精神上的堅強堡壘入手。瑞士從1944年通過第一部《民防法》后,幾經修改並補充了與之配套的17種法律法規,系統規范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體系和全民戰備教育活動,進而打造出了“平時形無一人、戰時雄兵百萬”的國防動員格局。美國先后制定了《1947年國家安全法》《國防教育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規,強制性推動國家安全教育落實,為其實施全球軍事打擊行動提供了深厚的民力支撐。

隨著時代的變遷,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安全威脅呈現多樣化,國家安全不再是傳統意義上的軍事安全。發端於2008年的金融危機,讓全球經濟至今尚未走出寒冬﹔信息網絡安全已經成為新時期事關國家安全的“上甘嶺”﹔生態安全比重極速上升,成為國家安全戰略體系中的新成員﹔政治安全依舊是國家安全的核心部位……國家安全在變與不變的運動中,已經發展成為一個集政治、經濟、軍事、科技、文化、信息等於一體的綜合安全體系。

國家安全范疇向社會全領域、向普通民眾生活的延伸拓展,本質上提升了全民國家安全意識對國防安全的重要程度。這也就要求普通公民對自己的國家安全視野做出相應拓展,要求每個公民的國家安全意識都應提升、國家安全知識都應增長、國家安全觀念都應強化。

對今天中國安全問題的復雜性認識越深刻,憂患意識就會越強烈。而隻有強烈的憂患意識和深邃的戰略眼光,才能使我們避免在實際工作中讓經濟利益超越國防利益,才能提高領導干部對國防動員工作的重視,才能調動企事業單位參與民兵整組、動員潛力數據調查等工作的積極性,才能增強普通群眾關心支持國防建設的觀念,才能推動軍事設施保護向縱深發展。

國防動員不僅要服務於部隊戰斗力,同時還要積極參加和諧社會建設,將其成果用來推進社會發展和經濟建設,從而實現軍地互利共贏。而這一切的基礎則在於公民的國家安全意識是否強烈。可以預見,當全民國家安全觀念上升到一定程度,國防動員的開展將會更加快速、更加高效。

在此,讓我們迎著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到來,共同立起新的國家安全觀,開啟新時期國防動員建設的一個新的動力引擎。(許德斌)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