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揭秘解放軍“15式”系列臂章胸標

2016年04月15日10:44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近日,“15式”臂章、金屬胸標、軟胸標陸續配發全軍。佩戴在軍裝上,小小服飾展現了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新風貌,廣大官兵對此充滿欣賞和好奇。那麼,此次臂章、胸標的設計背景是什麼,新增了哪些品類,與以前臂章、胸標相比又有哪些不同?解放軍報網記者獨家專訪了“15式”臂章、胸標的主設計師、中央軍委后勤保障部軍需裝備研究所高級工程師石巍。

軍隊和國防改革大幕開啟后,為適應軍隊編制體制調整需要,確保全軍各級著裝規范統一、單位便於識別、工作有序銜接,按中央軍委后勤保障部軍需能源局要求,軍需裝備研究所負責設計研制“15式”式臂章、胸標。據石巍介紹,設計過程中,充分征求了部隊官兵和各級領導、軍地專家意見,凝聚了集體智慧。設計按整體論証、分類設計、傳承歷史、突出特點的原則,緊緊圍繞全軍各單位、各部門和軍兵種編制體制的變化,從標識的角度以小見大地體現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和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特點。此次軍服標志服飾調整,主要涉及臂章、金屬胸標、軟胸標三類,2015年11月定型后命名為“15式”,共計臂章54種、金屬胸標8種、軟胸標8種。

臂章。臂章的外形設計同07式臂章一致,並保留了07式臂章設計元素中寓意維護和平的橄欖枝。單位名稱也同07式臂章一樣進行標注,但對單位名稱的顏色、字體、排列方式做了調整改進。另外,將原07式臂章中的黃色五角星改為了紅黃雙色“八一”五星軍徽,位居臂章中心的主標志也根據不同單位、軍種的職能特點進行了改進或創新設計。同時,從提高臂章整體質量角度出發進行了系列改進,主要是:加大臂章的弧度,提高臂章與服裝的貼合度﹔改進臂章內襯板材料,提高臂章的保型性﹔調整臂章包邊紗線材料,提高耐日晒色牢度﹔選擇多種有光色紗與普通色紗結合制版,提高臂章標志圖案的清晰度、光澤度與整體視覺表現力。

中央軍委及其辦事機構臂章設計。中央軍委設“一廳、六部、三委、三辦、一局、一署、一巡視機構”共16個單位,每個單位雖然分工不同、職能各異,但都是軍委的辦事機構,因此,除在每種臂章中標注各辦事機構名稱以示區別外,主標志均採用“八一”軍旗。軍旗代表引領軍隊走向勝利的靈魂和方向標,突出“八一”軍旗,寓意軍隊最高領導權指揮權集中於黨中央、中央軍委這面旗幟下,強調了軍委的集中統一領導作用。(何文光)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