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美軍戰機抵近黃岩島飛行應是次有限試探

2016年04月26日08:42 | 來源:國際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軍事觀察:美軍戰機抵近黃岩島飛行應是次有限試探

資料圖:美軍A-10攻擊機

資料圖:美軍A-10攻擊機

  外媒稱,四架美國空軍A-10攻擊機和兩架“鋪路鷹”直升機上周在中國黃岩島附近的“國際空域”進行了飛行任務。報道說,這6架戰機是在結束菲美聯合軍演之后留在克拉克空軍基地的美軍飛機的一部分,將進行空域及海域認知、人員救援和打擊海盜等任務。

  美國空軍相關指揮官對此表示,“我們的任務是根據國際法確保國際空域和公海開放,這是十分重要的。國際經濟和自由貿易取決於我們運輸貨物的能力”。

  那麼,這到底是美國在攪局南海行動中具有標志性意義的新行動還是一次不值一提之舉?美軍在此類飛行前是否有必要向中國方面通報?這次飛行是美國空軍一次對中國的示威還是其他?

  軍事觀察員魏東旭認為,美軍在菲律賓部署A-10攻擊機有對內和對外兩個職能。對內就是協助菲政府軍打擊其國內的反政府武裝。盡管A-10飛得比較慢,但它可以挂裝大量的彈藥,而且該軍機有轉膛速射炮,可以提供直接的火力支援,還可以發射火箭彈和小牛空對地導彈,是對地攻擊的利器。但A-10攻擊機在美國空軍裡屬於老舊的機型,自身對其需求已不多,所以如果菲律賓感覺這款攻擊機不錯的話,美國有可能借此向菲律賓盡可能多地出售。

  對外職能就是A-10針對南海島礁有一定的威脅威懾能力。但是從性能來講,它因為飛的比較慢,目標也比較大,被雷達鎖定后,對方若出動制空戰斗機,如殲-10或殲-11,A-10攻擊機就沒有勝算的可能,就沒有任何的優勢,可能隻能淪為靶子。因此它在南海的飛行和部署,對南海島礁的威懾也只是象征性意義,不可能產生大的作用。一旦對方有先進的戰斗機,它就掀不起什麼大浪。特別是當對方有地對空導彈等反制手段后,A-10在南海也就更發揮不了大的作用了。

  魏東旭說,但A-10攻擊機畢竟是一種進攻性的武器裝備,若在南海敏感海域飛行的話,就會傳遞出一些威脅的信號。如果說美軍跟中國方面事先打招呼,就會減少誤判,如果它進行突然的飛行,就有可能引發緊張情緒甚至是摩擦。所以看美軍是想干什麼,如果是想示威,就可能會突然出現,事先不進行相關的通報。

  魏東旭認為,美軍A-10飛機這次應該是有限的試探,因為從對空和制海攻擊能力這兩方面來說,美軍航母上的超級大黃蜂艦載機更強。A-10無法奪取制空權,而且它對水面目標的攻擊能力也比較差,很難威懾到比較先進的驅逐艦或護衛艦。(黎萌)

(責編:閆嘉琪、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