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隱身戰機"心神"首飛 專家:難以達到殲-20水平

2016年04月26日11:0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22日上午,日本國產隱形戰機X-2“心神”驗証機試飛
22日上午,日本國產隱形戰機X-2“心神”驗証機試飛 

人民網北京4月26日電 (記者 黃子娟)日本首款自主研發的隱形機“心神”X-2驗証機於22日成功試飛,這標志著日本成為繼美國、俄羅斯和中國之后第4個自主研發隱形戰機的國家。軍事專家徐勇凌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盡管日本通過“心神”實現其戰機原創夢想,但該機設計、性能方面很難達到殲-20的水平。

據日本NHK新聞網4月22日報道,22日上午9時許,日本自主研發的隱形戰機X-2“心神”驗証機從愛知縣名古屋機場起飛,開始首次試飛。“心神”在岐阜縣等地的自衛隊訓練空域飛行約30分鐘后,返回航空自衛隊岐阜基地。此前,“心神”曾多次在地面上進行滑行試驗。

為了提高隱形戰機的性能,日本防衛省於7年前開始研制隱形戰機,耗資達394億日元(約合23億元人民幣)。“心神”機翼與機體的形狀設計使其能抑制電波反射,難以被雷達探測到。此外,X2還採用了新技術,通過改變發動機尾焰噴射方向實現更加機動的飛行。

就“心神”X-2驗証機的技術特點,徐勇凌指出,“心神”的技術亮點是所謂的雲計算、雲攻擊,實際上是信息化理念,戰機由傳統的武器平台轉變為信息平台,這與美國F-22“猛禽”戰機的理念一致。在體系作戰中,戰機不僅是信息的節點,還可以變成信息的控制中心。比如在未來空戰中,有人駕駛飛機可以在空中指揮無人機群體作戰。

徐勇凌認為,X-2“心神”驗証機起飛重量約8噸左右,和中美俄三國的四代機相比,這方面不佔優勢。在氣動外形方面,由於日本航空科研基礎比較弱,飛機設計很難有出類拔萃的表現,“心神”的外形設計有抄襲美國F-35戰機的跡象,卻又無法超越F-35的設計水平。同樣,日本在航空動力方面基礎薄弱,所以會採用美國版發動機,“心神”各項性能指標受發動機制約,不可能有更多創新。

徐勇凌表示,盡管日本希望通過“心神”實現其戰機原創夢想,但要想達到像俄羅斯、美國等航空大國的技術水平比較難。日本幾十年來沒有經歷過戰爭磨礪,僅靠實驗室水平想把武器平台做好,其難度很大。

如果將“心神”與中國研制中的殲-20戰機相比,徐勇凌認為,首先二者起飛重量差距不在一個量級﹔其次,殲-20的頂層設計完美,機動外形是在大量借鑒美、俄戰機的特點,又結合中國自身的戰略需求設計而成,可謂精雕細琢的產品。而日本“心神”全尺寸樣機亮相時,機頭和機身看上去不太協調,座艙、上單翼、進氣道顯得尤為笨拙,因此,設計方面不可能達到殲-20的水平﹔另外,“心神”在載彈量方面與殲-20也有一定差距。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