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日本自衛隊准航母試水南海 欲聯菲牽制中國

2016年04月28日10:4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日本海上自衛隊最大級別的直升機驅逐艦“伊勢”號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 (邱越)據英國廣播公司消息,日本海上自衛隊最大型直升機護衛艦“伊勢”號於26日停靠菲律賓北部呂宋島蘇比克港。軍事專家曹衛東在接受央視《今日亞洲》採訪時表示,日本近期頻頻派作戰艦艇赴南海,實際是想在南海試水海上自衛隊遠海訓練。同時,日本試圖加強與菲律賓的軍事聯系,從東海和南海兩方面牽制中國。

據央視報道,“伊勢”號是日本海上自衛隊最大型直升機護衛艦,全長197米,寬33米,外界對其有“准航母”的稱呼,菲律賓媒體也稱其為直升機航母。該艦具有航母標志性的全通型甲板,總共可攜帶11架大型反潛直升機或者掃雷直升機。日本《讀賣新聞》稱,“伊勢”號經過改裝后,可起降F-35B艦載戰斗機和MV-22“魚鷹”傾轉旋翼機。“伊勢”號護衛艦艦長高田昌樹在接受菲律賓媒體採訪時表示,這是“伊勢”號第二次來到菲律賓,此訪是日本海上自衛隊和菲律賓海軍聯合訓練的一部分。據報道,2013年12月,“伊勢”號曾停靠菲律賓萊特島,以參與國際救援。

央視報道還稱,今年以來,日本海上自衛隊艦艇可謂“組團”前往南海。4月3日,日本“親潮”號潛艇停靠蘇比克港,這是日本海上自衛隊潛艇15年來,首次停靠菲律賓港口,當天同它一同前往菲律賓的還有日本的兩艘驅逐艦“有明”號和“瀨戶霧”號,此后“有明”號和“瀨戶霧”號驅逐艦抵達了越南的軍事重鎮金蘭灣。而4月12日至16日,眼下正在菲律賓蘇比克的“伊勢”號直升機護衛艦,又參加了印度尼西亞主辦的多國海軍聯合軍演。此外,3月2日,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兩艘掃雷艦曾到訪菲律賓的馬尼拉港。可見日本海上自衛隊艦艇在南海地區的穿梭有多麼密集和頻繁,日本艦艇在南海活動擴大化和常態化的趨勢,值得警惕。

曹衛東認為,派出多艘水面艦艇和潛艇在南海活動,是日本海上自衛隊在拿南海試水。日本通過新安保法案后,自衛隊遠赴海外的門檻進一步降低,而南海則成為了日本選擇的第一個試點地區。日本首先派一艘常規潛艇“親潮”號搭載大量潛艇軍官,到南海試驗和查証海況,同時又派出兩艘驅逐艦,對菲律賓進行軍事訪問。隨后潛艇便消失,開始了在南海的訓練,而兩艘驅逐艦則赴越南金蘭灣進行軍事訪問。實際上,這三艘艦艇一方面是在執行日本海上自衛隊編隊的遠海訓練,另一方面是在執行日本的軍事外交。過去日本自衛隊很少與其他國家進行互訪,如今多艘艦艇接連訪問菲律賓和越南,再加上單獨行動的“伊勢”號,短時間內,便有四艘日本大型作戰艦艇出現在南海地區。顯然,“日本是在拿南海進行海上自衛隊遠海訓練的試水。”

曹衛東表示,日本作為南海域外國家,不斷與菲律賓加強軍事聯系,甚至試圖像美國那樣在菲律賓租借基地,希望借此把更多的艦艇、飛機派駐南海,日本這麼做的目的是想從東海和南海兩個方向對中國進行牽制。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