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部:美國“航行自由”行動難以挑戰中國在南海活動

2016年04月29日10:4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國防部新聞局官方微博截圖

人民網北京4月29日電 據國防部新聞局官方微博“國防部發布”29日消息,針對美國近日發布的《2015財年航行自由行動》表示,國防部新聞局答記者問表示,美方報告宣稱,其對中國、印度、印尼、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等10余個國家開展了所謂“航行自由”行動,這種做法明為維護國際法,實則違反了國際法和有關國家的國內法,容易引發意外事件,不但不值得炫耀,反而是美方損害有關國家主權和安全利益的鐵証。中國在南海自己領土上進行和平建設並開展有關活動,完全符合國際法,是美國所謂“航行自由”行動難以挑戰的。

問:美國國防部近日發布《2015財年航行自由行動》稱,該年度共對中國等10余個國家執行航行自由行動,其中針對中方有關行動旨在挑戰中方在南海的過分聲索。請問對此作何評論?

答:美方報告宣稱,其對中國、印度、印尼、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等10余個國家開展了所謂“航行自由”行動,這種做法明為維護國際法,實則違反了國際法和有關國家的國內法,容易引發意外事件,不但不值得炫耀,反而是美方損害有關國家主權和安全利益的鐵証。美國研究《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幾十年了,到現在為止都沒有批准,卻總是對他國指手畫腳。事實上,美國一心想維護的是“美式國際法”,而不是國際社會公認的國際法。這充分體現了美方的霸權邏輯和雙重標准。

需要指出的是,中國在南海自己領土上進行和平建設並開展有關活動,完全符合國際法,是美國所謂“航行自由”行動難以挑戰的。

我們敦促美方尊重其他國家的主權和安全,多做有利於維護世界海洋秩序和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