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貨船疑遭海島跟蹤 千島湖艦連發爆震彈以驅離

2016年05月05日08:5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出海訓練期間,潘志強經常走到駕駛室,和年輕官兵一起研究航線。代宗鋒 攝

八下大洋、六赴亞丁灣,執行和諧使命、環球航行等重大任務20多次﹔年均出海超過150天,總航程30多萬海裡,出訪30余國、航跡遍布五大洲、三大洋……

歲月在他的臉上刻下滄桑,風雨過早染白了他的頭發,戰風斗浪中他礪練出堅逾鋼鐵的性格,創下隨艦艇編隊航程最遠、航經海域最廣、單批次任務時間最長、到訪國家最多等海軍紀錄……

他,就是某作戰支援艦支隊副支隊長潘志強。

34年來,潘志強在一線摸爬滾打,從一名青澀的學員干部,成長為作戰支援部隊的“中堅脊梁”,用青春和熱血在大洋上書寫了壯闊的人生,見証了海軍作戰支援力量由小到大、由單一到多元、由近海走向大洋的鏗鏘步伐。

2015年4月,海軍152編隊開始執行第20批護航和環球訪問任務,潘志強在千島湖艦上擔任保障指揮所指揮員。

環球訪問第一站是非洲國家蘇丹。蘇丹港水淺而狹窄,兩萬噸的千島湖艦在港內掉個頭都困難。

結束訪問離港時,拖船操作出現失誤,龐大的千島湖艦向著防波提直沖過去,40度的高溫下,所有人都驚出一身冷汗。

潘志強臨危不亂,站在駕駛室最前端沉著下令:“艦艇把住航向。”緊接著,他一連串下了5個舵令,指揮巨艦安全駛出蘇丹港。

從軍以來,潘志強歷任槍帆長、參謀、業務長、副大隊長、船長、副支隊長等職,全部在一線摸爬滾打。基層干部的苦,他幾乎都吃過﹔艦艇指揮員的危險,他幾乎都經歷過。

用潘志強的話說,庭院裡跑不出千裡馬,優秀的艦艇指揮員就要在大洋上成長。

一次,潘志強帶隊在某海域執行島礁測量任務,正遇上熱帶風暴。大風浪讓他嘔吐不止,甚至吐出了黃膽水,但為了獲得寶貴數據,潘志強連續戰風斗浪數十天。

在測量某礁盤附近海域時,為了使數據更精確,潘志強親自駕駛小艇測量。突然一個海浪把小艇掀起,撞在礁盤上,他受傷吐血仍堅持到測量完最后一組數據,獲得了寶貴的島礁海圖資料。

2009年8月6日,剛駛離我海軍護航區域不久的“振華25”號貨船,在曼德海峽被3艘疑似海盜快艇跟隨。危急時刻,編隊指揮所決定與千島湖艦接力指揮。

僅用了20分鐘,潘志強就指揮千島湖艦成功開設臨時指揮所,在護航行動中首次為直升機進行不停車加油。直升機飛抵事發海域后,對可疑目標連發爆震彈。不到1分鐘,疑似海盜快艇迅速逃離。

走向大洋的“排頭兵”

潘志強常說,“戰略軍種指揮員就要有戰略視野。”

2015年執行第20批護航和環球航行任務前,潘志強搬上來《新概念英語》《海上避碰規則》等一箱書籍苦讀。他不僅自己學,10個月的海上生活中,他還發展了等一大批“讀友”。在他的帶領下,“讀友”們對與國際海軍接軌的常識爛熟於胸。

除了愛學習,潘志強還特別喜歡研究海圖資料。環球航行期間,不少海域、港口是中國海軍首次到訪,潘志強帶著航海保障部門採取航法課業的形式,認真研究相關海域、港口的水文氣象資料,並詳細記錄整理。

“我們這一代人是海軍建設轉型、走向大洋的‘排頭兵’,現在多辛苦一點,后面的人就會輕鬆一點。”潘志強說,隨著中國海軍走向大洋、走向世界步伐的加快,世界上的“陌生海域”必然會越來越少。

學習能力就是戰斗力。遠洋補給能力是大國海軍戰斗力的重要指標。經過系統的學習,潘志強成為新一代遠洋“糧草官”。

2003年,潘志強受命擔任千島湖艦艦長。該艦是國產新型綜合補給艦首艦,操作方法、裝備性能、規章制度均無從借鑒。

潘志強頂住壓力,帶著官兵逐個系統學,挨個部件過,當年接裝當年形成戰斗力,所編寫的操作規則和裝備保養使用方法至今仍在海軍同型艦中使用。

2005年,海軍艦艇部隊油料裝備檢驗性演習在東海海域舉行,海上補給戰緊張上演。波濤翻滾的大海上,兩艘護衛艦、一艘驅逐艦和一架直升機在千島湖艦周圍迅速佔領補給陣位。

發射引纜、海上架索、放出軟管……隨著一個個口令發出,“戰爭血液”從人造“血管”涌出。當受補艦艇和直升機離開,千島湖艦上沸騰了。這是海軍首次實現艦艇航行中“兩橫一縱一垂直”、四向立體高難度綜合性補給,標志著中國海軍具備了世界一流的補給能力。

航跡詮釋使命擔當

2011年,艦艇執行完第7、第8批護航任務返航,途經印度洋時西南季風把艦艇吹得橫搖30多度。這樣的險境,潘志強從容面對,“作為一個農村走出來的苦孩子,這點困難在我看來沒什麼克服不了的。”

潘志強喜歡跑步,一個人在甲板上頂著烈日,一跑就是一個多小時,時間長了就成了官兵眼中一道一成不變的風景。

在去年的護航和環球航行任務中,152艦艇編隊抵達澳大利亞以東海域,這是潘志強海上長跑的第250天。他第一次感到力不從心,畢竟長時間的海上生活對身體機能消耗巨大。

但潘志強沒有停下腳步,他深知,大洋上的惡劣環境是對身體和意志的雙重考驗,作為一名指揮員,他不僅要鍛煉身體,更要為全體艦員立起一個堅強的坐標。

跑不動了,那就邊跑邊走。官兵們每天下午仍然能看到那個堅強無畏的指揮員。

潘志強常說,干事業沒有使命感,放到哪個崗位都沒不會有多大成績。“作為人民海軍走向深藍的第一代官兵,我們在裝備、人員素質、經驗方面都存在不足,面臨的難題也多。克服困難、趟出路子、走向大洋就是我們這一代官兵的使命。”

執行重大任務20多次、創海軍“第一”10多個、創新戰法訓法20多項……潘志強用他的深藍航跡詮釋了對使命的擔當,展示了國家的富強、人民海軍的壯大。

1982年剛入伍時,指導員問潘志強為什麼當兵?潘志強回答,當兵是每個公民應盡的義務。

34年后,再次回想這個問題,潘志強不自覺地看向了遠方,那裡有他熟悉的大海,有他用青春寫下的答案——人民海軍忠於黨,愛艦愛島愛海洋。(劉亞迅、方立華、吳登峰)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