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反復提及南海問題 打"擦邊球"軍事介入南海

2016年05月06日08:4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外交部:勸日本不要再在南海問題上刷“存在感”。(資料圖)

近日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外相岸田文雄分別訪問歐洲和東南亞,並在會談中頻頻“夾帶私貨”,反復提及南海問題。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奉勸日本不要再在南海問題上刷“存在感”。希望日方為本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專家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認為,作為域外國家,日本在南海問題上“近乎偏執”地刷存在感,要歸於其傳統的“遏制中國”政策思維。外交上一邊說要改善日中關系,一邊又四處渲染“中國威脅”,國際政治“兩面性”屬性畢現。

【“夾帶私貨”】

安倍5月1日啟程前往意大利、法國、比利時、德國和英國等國訪問,為將於5月底在日本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做准備,訪問的最后一站是俄羅斯。

行前安倍表示此訪是為七國集團峰會做准備,峰會主題包括聯合反恐、推進落實全球氣候新協議與應對世界經濟等。

然而,據外媒報道,在與意大利、法國和歐盟領導人會見時,安倍均反復提到南海問題,並力圖在到訪國獲得回應。

日本外交的另一線,日本外相岸田文雄4月30日在北京訪問時表示,日方願本著日中四個政治文件的精神,堅持“互為合作伙伴,互不構成威脅”的共識。

隨后在訪問泰國、緬甸、老撾的過程中,據外電報道,岸田文雄卻反復提到南海問題是“緊要課題”,並不斷渲染“中國威脅”。

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早在3月8日就指出,日本政府和領導人,一方面不斷地聲稱要改善日中關系,一方面又不斷到處給中國找麻煩。這實際上是一種典型的“雙面人”的做法。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