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遼寧艦上殲-15單日起降達數十架次 作戰能力躍升

2016年05月18日10:2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遼寧艦甲板上停放著6架殲-15艦載機。

人民網北京5月18日電 (邱越)14日,《解放軍報》法人微博披露了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的最新狀態,稱遼寧艦與殲-15的融合訓練“提速”,單日保障的殲-15起降架次已翻數倍。軍事專家在接受央視《今日亞洲》採訪時表示,殲-15艦載機起降架次翻倍說明遼寧艦已經能夠保障艦載機單日起降數十架次,作戰能力已獲飛越。

該條微博稱,遼寧艦早日形成戰斗力和保障力,為建設強大的人民海軍作貢獻,這樣的期待成為全艦官兵巨大的精神動力。如今,遼寧艦與殲-15融合訓練“提速”,該艦航空部門一天保障的殲-15艦載機起降架次數量,已是過去一天的數倍。

很多人可能並不了解殲-15在遼寧艦上起降架次的數字意味著什麼,那就讓我們先看看美國海軍航母艦載機的使用狀況。

據美國海軍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5月5日,“斯坦尼斯”號上艦載機在本輪部署期間已完成了超過5000次阻攔著艦。央視報道稱,“斯坦尼斯”號今年1月15日離開母港前往西太平洋,到5月5日共計112天,由此看來,該艦平均每天艦載機起降次數約為44.6次。這顯然不是最高水平,今年3月1日至4日四天,“斯坦尼斯”號共進行了266次艦載機起降,平均單日起降次數高達66.5次。

曹衛東指出,航母艦載機單日起降架次是衡量航母戰斗力的重要指標,一晝夜內起降的架次越多,航母執行任務的力度就越大,就越能發揮航母作為海上平台的戰斗力。過去,遼寧艦上每天通常隻有4、5架飛機進行起飛和著艦試驗,現在已經翻了幾番,可以推斷遼寧艦已經能夠保障艦載機單日起降數十架次,遼寧艦作戰飛機的作戰能力已獲飛越。

據曹衛東介紹,美國海軍現役“尼米茲”級航母艦載機的單日起降架次最多可達120-140架次,而在採用電磁彈射起飛的“福特”級航母上,這個數字可能達到200架次。遼寧艦作為一款中型常規動力、採用滑躍式起飛的航母,其單日艦載機起降次數若能達到70-80架次,就是很高的起降頻率了。

《解放軍報》法人微博同時公布的照片還顯示,至少有6架殲-15艦載機同時停放在航母甲板上。曹衛東指出,航母甲板上停放的飛機有一定的比例,若停放得過滿,會影響其他飛機的起飛和著艦,若隻停放兩三架飛機,又會造成甲板空間的浪費。遼寧艦甲板停放6架飛機應該是較為合理的利用,這是在平常的訓練和試驗中總結出的規律。

14日,美國國防部發表2016年度《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態勢報告》。報告預測,在2016年年內,中國航母艦載機連隊將正式上艦,進行實戰部署。

遼寧艦形成作戰能力真的指日可待了嗎?曹衛東認為,該報告的意思是,遼寧艦應該已經具備了初始作戰能力,即遼寧艦雖然尚未將所有的設計指標達發揮到極限,但遇到突發情況,航母已能夠執行一定的對空對海作戰任務。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