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艦機對中國抵近偵察呈常態化 專家:攔截非常必要

2016年05月19日15:1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美軍EP-3偵察機

人民網北京5月19日電 (邱越)據外媒報道,一架美國偵察機17日在南海“國際空域”遭中國戰斗機攔截。中國國防部新聞局表示,已注意到有關報道,此事很可能與美軍機對華抵近偵察有關,將對相關情況進行了解評估。軍事專家梁芳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指出,美軍艦機赴南海對中國進行抵近偵察已呈常態化,對我國的主權和安全構成了嚴重挑戰,中方必須要有組織、有針對性地採取應對措施。

據英國BBC新聞網消息,美國國防部稱,17日,兩架中國飛機以“不安全”方式,在南海“國際空域”攔截一架正在飛行的美國偵察機。美方稱,當時中國兩架殲-11戰機與美國海軍EP-3軍機距離約15米。五角大樓發言人杰夫·戴維斯少校在聲明中稱“這一事件為不安全事件”。

19日上午,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在回應人民網記者求証時表示:“我們注意到媒體有關報道,從報道情況看,此事很可能與美國軍機對華抵近偵察有關。我們將對相關情況進行了解評估。”

梁芳對美方所謂其偵察機在“國際空域”遭攔截的說法表示質疑。她指出,國際空域允許各國飛機飛行,中國軍機此前從未在國際空域攔截過任何國家的飛機。美國推行霸權主義,其飛機和艦船頻繁到他國家門口進行偵察和挑舋。此次美方偵察機遭中方攔截,很可能是因為靠近我國領空或進入我國專屬經濟區上空實施抵近偵察所引發,否則中國不會實施攔截行動。

5月10日,美國海軍“勞倫斯”號驅逐艦未經中國政府允許,非法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此前,美國“拉森”號和“威爾伯”號導彈驅逐艦也曾分別駛入南沙渚碧礁和西沙中建島附近水域。

“美軍艦機赴南海對中國進行抵近偵察已呈常態化,對我國的主權和安全構成了嚴重挑戰。”梁芳說,我軍戰機對美方偵察機進行攔截是非常必要的。美國如今把整個南海當做公海,將南海上空當做公共空域,派艦機在此肆意橫行,這將會給其他國家起到非常不好的示范效應,中國對此絕不能聽之任之。

梁芳指出,美國近年把介入南海作為亞太再平衡戰略的一部分,作為域外國家卻頻頻在南海攪事,試圖挑動周邊國家“抱團”對付中國。此外,美國還欲在南海搞軍事化,故意在該海域生事。梁芳認為,針對美國的挑舋行徑,中國必須要有組織、有針對性地採取應對措施,如將南海巡航常態化、擴大化,加強關鍵海峽水道和島礁附近海空域巡航等。

(責編:邱越、張玉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