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提升人道主義救援能力  共同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

中泰海軍聯合訓練拉開帷幕

本報駐泰國記者  張志文  楊  謳
2016年05月22日03: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泰兩國海軍參訓官兵整齊列陣。
  本報記者 張志文攝

  中國海軍陸戰隊員進行軍事技能展示。
  本報記者 楊 謳攝

  蔚藍的天空,翠綠的草坪,整齊的列陣。5月21日上午,“藍色突擊—2016”中泰海軍陸戰隊聯合訓練開幕式在泰國梭桃邑海軍陸戰隊司令部隆重舉行。來自兩國的海軍陸戰隊官兵士氣高昂,以飽滿的精神狀態迎接即將展開的聯合訓練。

  彰顯捍衛地區和平與穩定決心

  此次聯訓的主題是“中泰海軍陸戰隊人道主義救援聯合行動”,包括反恐背景下的兩棲作戰、在發生沖突地區撤離人員、救災,以及艦艇戰術機動、協同通信等科目和內容。中方組織500多名官兵參訓,雙方參訓總兵力超過1000人,兵力規模、裝備種類、科目內容均超過以往。

  開幕式上,中國海軍副司令員王海表示,此次聯訓是中泰海軍陸戰隊第三次組織聯合訓練,充分體現了中泰兩國兩軍牢固的傳統友誼和務實的軍事合作與交流。聯訓順應了當前國際海上安全形勢發展對海軍陸戰隊軍事行動的需求,彰顯了兩國海軍陸戰隊在新時期、新形勢下共同打擊恐怖主義、捍衛地區與世界和平的決心、意志和能力。

  泰國海軍作戰艦隊司令納裡斯·巴圖蘇望上將表示,此次聯合訓練的宗旨是通過相互交流,進一步深化兩國軍隊之間的合作,提高參訓官兵的技戰術水平。聯訓期間,希望雙方進一步密切友好關系,為今后共同訓練和執行任務打下堅實的基礎。

  隨后,雙方代表團團長檢閱了參訓官兵。看到中國軍人雖然頭頂烈日汗水滿頰,卻紋絲不動軍容嚴整,納裡斯·巴圖蘇望上將由衷贊許。在軍事技能展示環節,練兵場上一招一式整齊劃一,喊聲震天,中方官兵展示擒敵拳、棍術和長刀等軍事技能,泰國官兵進行泰拳表演,彰顯了兩國軍人過硬的軍事素質,贏得在場人士的熱烈掌聲。

  5月19日,參加聯合訓練的中方官兵隨中國海軍長白山艦抵達泰國梭桃邑港,拉開了此次“藍色突擊—2016”聯合訓練的序幕。泰國海軍陸戰師副師長蘇提彭·阿納達蔡大校對中方參加此次中泰聯訓表示熱烈歡迎和感謝。

  中方指揮員、南海艦隊某登陸艦支隊副支隊長曾聲海表示,作為亞洲近鄰,中泰兩國人民有著悠久的友好交往歷史。繼“藍色突擊—2010”“藍色突擊—2012”中泰聯訓后,中國海軍再次來到泰國,開展“人道主義救援”聯合訓練,旨在進一步加強兩國兩軍友好關系,促進雙方海軍深層次交流合作,提高共同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與挑戰的能力。

  傳遞域內國家加強安全合作強音

  “藍色突擊—2016”聯訓中方副指揮員、海軍陸戰隊某旅參謀長張順華介紹,此次聯訓,中方在陸戰兵力的基礎上,首次派出艦艇兵力和航空兵力參加。其中參訓的陸戰兵力為海軍陸戰隊某旅一個加強步兵連,由266名官兵組成,攜帶9台兩棲裝甲裝備、防空導彈及反坦克導彈發射裝置、各型輕重武器和部分兩棲偵察、反恐、防化裝備器材。未來半個多月裡,中泰雙方參訓官兵將分別展開海上、陸上聯合訓練,採取集中授課、互教互學、分組訓練、混編同訓等方式,進行反海盜、救災、防空導彈作戰運用理論交流,以及野外生存、城市反恐、裝甲兵戰術、防化偵測、排爆作業、戰場急救、直升機滑降、多兵種實兵實彈綜合演練等課目聯訓。

  中國作為東盟近鄰和重要戰略伙伴,正在以實際行動踐行亞洲安全觀,向外界傳遞域內國家加強安全合作的強音。近年來,中泰兩軍在各領域、各層次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去年2月,泰國海軍訓練艦編隊抵達湛江,對中國進行為期4天的友好訪問。11月,應泰國空軍邀請,中國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參加中泰空軍“鷹擊—2015”聯合訓練閉幕式飛行表演,向泰國民眾奉獻了充滿陽剛的“藍天之舞”。今年2月,中國海軍第二十一批護航編隊“柳州”號導彈護衛艦、“三亞”號導彈護衛艦和“青海湖”號綜合補給艦停靠泰國廉差邦港碼頭,對泰國進行為期5天的友好訪問。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安全與國際問題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卡維·鐘提塔翁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泰中軍事合作發展迅速得益於兩國戰略互信不斷增強,雙方開展的多領域軍事合作對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挑戰具有重要意義。東盟國家歡迎與中國開展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領域的合作。東盟國家對自然災害和人道主義救援有著迫切的需要,中國在此方面的豐富經驗值得借鑒。因此,雙方在這一領域的聯合訓練不僅有助於推動雙方務實合作,也有助於提升中國與東盟國家安全與戰略合作水平。

  泰國國家發展學院教授乍倫對本報記者表示,泰中兩國在軍事領域的合作由來已久,近年來互動愈加頻繁,體現出兩國關系日益密切。雙方以軍事合作為契機,在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的戰略合作框架下開展有效的密切互動,不僅可以實現互利共贏,而且對維護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起到促進作用。

  納裡斯·巴圖蘇望上將對本報記者表示,泰中兩國之間的文化、貿易關系源遠流長,最重要的是,從古至今,兩國人民血脈相通,這將進一步密切鞏固兩國人民和兩國軍隊之間的友好關系。

  (本報泰國梭桃邑5月2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6年05月22日 03 版)

 

(責編:白宇、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