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我軍多艘野牛氣墊艇已參加訓練 適合南海作戰

2016年05月25日00:0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野牛氣墊艇進行搶灘登陸訓練。

人民網北京5月24日電 (邱越)20日,《解放軍報》法人微博援引《當代海軍》雜志的消息稱,近日,海軍南海艦隊某登陸艦支隊在南海某海域組織某新型氣墊艇進行搶灘登陸訓練,重點組織實施了裝甲裝備快速裝卸載訓練。軍報微博更是將該新型氣墊艇稱為“中國海軍奪島神器”。軍事專家曹衛東在接受央視《今日亞洲》採訪時表示,“野牛”氣墊艇適合在南海眾多島礁之間運送兵力和裝備,可大大提高我軍登島作戰的速度和效率。

提高我國登島作戰效率

軍報微博還發布了一組圖片,除了野牛氣墊艇搶灘登陸的瞬間,96式主戰坦克在登陸艇內部的場景也罕見曝光。

據報道,“野牛”是中國海軍近兩年裝備的一款大型氣墊登陸艇,艇長57.5米,寬25.5米,高18米,輕裝模式下排水量340噸,正常裝載時的排水量可以達到415噸,滿載排水量高達550噸。此外,該艇的航程可達約480公裡,可在80%以上的岸灘實施登陸作戰,遠高於普通登陸艦船20%的成功率。

那麼,中國的奪島模式又會因為“野牛”發生何種變化呢?

曹衛東介紹稱,“野牛”是世界上最大的氣墊船之一,可搭載多輛重型坦克,若搭載兵力則可搭載全副武裝的兵力數百人。此外,“野牛”的速度非常快,可達40節左右,且配備有防空武器,登島作戰時,可對陸上目標進行打擊。這款大型、高速的登陸平台可大大提高我軍登島作戰的速度和效率。

適合南海作戰

據報道,2015年7月,南海艦隊某登陸艦支隊聯合海軍陸戰隊及海軍直升機部隊等多個兵種,在南海進行了一場立體登陸作戰演練,“野牛”參演,這是“野牛”的第一次公開亮相。

2016年5月11日,《解放軍報》頭版顯要位置刊出“野牛”猛照,據軍報報道,5月6日至8日,南海艦隊某登陸艦支隊在某海域組織某新型氣墊艇搶灘登陸訓練。不難發現,“野牛”最近的亮相全部在南海海域。

曹衛東指出,南海海域范圍廣,島礁眾多,且散布廣,“野牛”登陸艇剛好適合在各個島礁間運送兵力和裝備,而且“野牛”速度快且數量多,在南海能很好地發揮作用。若將“野牛”集中部署在南海,能夠更好地提高其作戰效率。今后,若想將“野牛”運用在東海方向,也沒有問題。

另據《解放軍報》報道稱,南海艦隊某登陸艦支隊接裝“野牛”以來,艦員以100%的優秀率通過了崗位培訓考核,首艇列裝不到三個月,便在實戰環境下搭載陸戰兵力,參加登陸作戰演練,成功駕馭該艇實施超遠距離突襲登陸,創下多項新的記錄。

曹衛東表示,從近期媒體的連續報道可以看出,中國海軍已有多艘“野牛”參加訓練,掌握了“野牛”的操控,並能很好地發揮其作用,與其他艦艇和直升機形成體系作戰。

(責編:袁勃、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