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媒置疑東風26反艦彈道導彈戰力 但早晚會完善

2016年05月26日08:36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美媒置疑東風26反艦彈道導彈戰力 但早晚會完善

美國國家利益雜志5月23日發表“國家利益中心”國防政策高級研究員哈裡·J·卡扎尼斯的文章稱,雖然中國反艦彈道導彈令人擔憂,但打擊海上移動目標的難度極大,還沒有在任何公開測試中成功利用反艦彈道導彈擊中海上移動目標,但鑒於中國有著先進的技術,所以幾乎可以肯定該導彈的能力肯定會逐漸完善。

目前幾乎所有分析人士都在擔憂中國及伊朗所研發的“航母殺手”武器,但是有一點是不變的:在廣袤無垠的大洋中擊中一個移動的目標非常困難。在五角大樓向國會提交的報告當中,龐大的數據當中幾乎沒有提及中國新近研發的反艦彈道導彈(ASBM)——東風-26。雖然該報告確實提到了東風-26常規導彈的精確制導能力,並提到了該導彈的核彈改型,但幾乎沒有提及其反艦能力。官方數據顯示,東風-26導彈的最大射程達2500英裡,這使得中國解放軍的反介入/區域封鎖能力(A2/AD)大幅度提高。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副教授安得烈·在解放軍証明其能力之前,中國是否有能力部署東風-26反艦彈道導彈以精確打擊美軍在關島的艦隻還是個未知數。但是這種導彈大批量服役的可能性以及解放軍確實把這些導彈作為常規武器的事實表明該導彈依舊有可能用於戰爭。

事實上,不為人知的是在上個世紀70年代初期,前蘇聯也曾試圖研發自己的海基反艦彈道導彈,但是卻失敗了,圓概率誤差多達370米。在幾乎沒有任何西方報道談論這一話題的情況下,著名分析師諾爾曼·波爾馬表示由於戰略武器限制談判的影響,俄羅斯已經放棄這一武器計劃,但這也從另一方面証明了其存在價值的必要性。該實例不但証明了研發這樣一種可實用反艦彈道導彈的困難所在,也表明在彈道導彈道路上,中國比蘇聯已經走得更遠。

中國可能已經在挑戰更高的目標:打擊移動目標,尤其是那些沒有坐以待斃而部署最新對抗手段的目標。東風-26需要時間來研發指揮、控制、通信、計算機、情報、監視和偵察(C4ISR)系統,使其能夠在最大射程2500英裡擊中目標。但是考慮到中國最新最強大的武器系統多次給西方安全專家以震驚,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美國必須為突發狀況做准備。(知遠/北風)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