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媒:俄軍可快速摧毀波羅的海國家 北約難應對

2016年06月16日10:03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美媒:俄軍可快速摧毀波羅的海國家 北約難應對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6月14日發表題為《俄羅斯的新坦克、致命隱形戰機對陣北約:誰贏?》的文章,作者為“偵察勇士”網站主編克裡斯·奧斯本,編譯如下:

  俄羅斯新近研制的第五代戰機、核武庫、高科技防空系統、反衛星武器、常規軍隊和潛艇究竟對北約和美國構成多大威脅?俄羅斯針對北約做出明確反應,仿佛它有能力抗衡或威懾北約。然而,對俄羅斯軍事現狀略作研究即可發現:以其現有能力難以在全力以赴的長期軍事行動中對北約構成實際挑戰。

  不過,俄羅斯仍在不斷取得軍事進展。很多五角大樓專家和分析人士均表達過對北約在東歐力量態勢的擔憂:是否強大到足以威懾俄羅斯,使之不敢對東歐發動可能的入侵?

  此外,俄羅斯的經濟壓力並未導致它放慢致力於快速實現軍事現代化和增加防務預算的步伐,盡管事實上俄羅斯軍隊現在的規模隻有20世紀80年代冷戰巔峰時期的一個零頭。

  雖然這個曾經的冷戰巨人的領土和最外緣邊境大大小於20世紀80年代,但是俄羅斯常規海陸空部隊正在努力迅速擴軍,向高科技信息時代過渡,並持續穩定地發展下一代武器平台。羅斯的常規武器庫及核武庫隻有它冷戰時期的一小部分,但是這個國家正在研制新一級不依賴空氣推進的潛艇、T-50隱形戰斗機、下一代導彈和高科技地面單兵裝備。雖然很多專家堅持認為北約的規模、火力、制空權和技術最終將在對俄實質行動中取勝,但是這仍難否認最近蘭德公司一份研究報告的結論:如果俄羅斯入侵波羅的海國家,北約將處於可怕的窘境。

  蘭德公司的報告認為,目前北約駐東歐的力量結構是沒有能力承受俄羅斯出兵鄰國拉脫維亞、立陶宛和愛沙尼亞的。蘭德公司進行了關於“紅軍”(俄羅斯)與“藍軍”(北約)在波羅的海國家卷入各種戰事的詳細沙盤推演之后,發表了題為《加強北約東側的威懾》的調研報告。研究認為,北約若要在這一地區成功地防御,需要擴充比目前部署的力量規模更大的陸空力量。

  報告特別呼吁北約制定類似冷戰時期“空地一體戰”軍事思想的戰略。那個時期,美國陸軍在歐洲至少駐扎了幾十萬人的軍隊,以此威懾俄羅斯可能的入侵。美國陸軍駐歐洲司令部的官員告訴“偵察勇士”網站,目前美國駐歐陸軍大約有3萬人。

  蘭德公司的研究報告表示,如果沒有一支至少相當於7個旅以及火力和空中支持威懾力量保護東歐,俄羅斯最快可在60個小時內推翻波羅的海國家。報告指出:“按照目前的態勢,北約難以成功防御大部分受到威脅的成員國的領土。利用一大批現役和退役軍人專家扮演雙方人員進行多次演習后發現,俄羅斯部隊抵達愛沙尼亞首都塔林或拉脫維亞首都裡加的最長時間,分別均為60小時。這樣一種迅速潰敗將導致北約僅剩有限的選擇。”

  “空地一體戰”是美國和盟軍冷戰時期追捧的戰略交戰概念。與其他戰略一樣,它依賴大規模調動機械化地面力量與空中力量之間的精確協作。作為部分作戰戰略,空中襲擊通過轟炸敵人后方的供給部隊,力爭削弱支援前線敵軍的敵方資產。作為空地一體的組成部分,大批常規地面力量隨后可以比較輕而易舉地橫掃防御的敵軍前線地區。

  對波羅的海地區的快速進攻,將導致可供北約選擇的戰術屈指可數,包括大規模冒險反攻、威脅使用核武器或干脆任憑俄羅斯吞並波羅的海國家。            

(責編:實習生 王壹、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