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國防建設

專家:運-20研制進展快 裝備數量或不會超過100架

2016年06月16日17:1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國產運-20大型運輸機

人民網北京6月16日電 (邱越)近日,微博和軍事論壇上曝出首批運-20大型軍用運輸機已交付部隊的消息,不過相關消息未獲軍方証實。軍事專家徐勇凌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未來運-20裝備部隊的總數量可能接近100架。未來五到十年內,中國可能研制出第三代軍用運輸機。

徐勇凌表示,如果運-20交付部隊屬實,那麼運-20從首飛到裝備部隊僅用了不過三年半的時間,對運-20這樣的軍用運輸機而言,其研制進展比較快。歐洲的A-400M軍用運輸機從首飛到服役部隊花費了六年多的時間。運-20首飛以來,沒有遇到重大技術瓶頸等可能影響飛機研發周期的難題,加之運輸機不像戰斗機那樣需要大量的試驗,運-20近期交付部隊比較可信。

此前有媒體報道稱,以中國軍隊需要300架以上運-20,才能比較好地支撐起戰略空軍的需求。徐勇凌對此不以為然。“我認為裝備部隊的運-20總數最終應該不會超過100架。”徐勇凌說,運-20裝備數量必須根據我軍整體的軍用運輸需求出發,同時考慮國際戰略環境。中國奉行著積極防御的國防政策,不像美國軍隊那樣需要向全球大規模投送軍力,同樣也不需要像美國那樣裝備數百架大型軍用運輸機。事實上,美國軍隊現在的軍用運輸機也在迅速淘汰,真正能夠使用的飛機並沒有那麼多。此外,成本也是一個很現實的考量因素。

徐勇凌認為,運-20畢竟是一款第二代軍用運輸機,雖然性能上比安-12、安-24等二代軍用運輸機有很大提升,但與美國的C-17和歐洲的A-400M等第三代運輸機相比仍然存在一定代差,“我們不可能在第二代軍用運輸機上有過大的投入。未來五到十年內,中國可能研制出第三代軍用運輸機,三代運輸機裝載能力和投送距離將進一步提高,其經濟性、戰場適應性、信息保障能力,及其多功能發展的可能性都將明顯提高。”

據報道,運-20運輸機是中國自主研發的新一代200噸級大型多用途運輸機,2007年立項,2013年1月成功首飛,2014年11月在珠海航展上首次公開亮相。據悉,運-20最大起飛重量超過200噸,有效載荷約66噸,能夠空運包括坦克在內的重型物資。

(責編:邱越、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