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隻要美航母不挑舋 就不必擔心東風-21D導彈

2016年06月23日10:0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東風-21D導彈

人民網北京6月23日電 (記者 黃子娟)據美國《國家利益》雜志披露,當地時間6月20日,美國海軍最高級別武官、作戰部長裡查德森在華盛頓一家智庫發表演講時表示,面對中國不斷壯大的反航母實力,美國海軍和航母無須陷入恐慌。軍事評論員宋忠平在接受央視《今日亞洲》採訪時表示,中國“東風”系列反航母彈道導彈屬於防御性武器,隻要美國航母遠離中國核心利益區,無意對中國進行挑舋,就不會對其構成威脅。

裡查德森認為,外界討論中國的反航母武器,比如東風-21D和東風-26彈道導彈等裝備時,很自然地以導彈的攻擊半徑為基准,為美軍的航母畫出了一個禁航區。但事實並非如此,美國的航母依然可以在導彈射程范圍內活動,只是需要使用一些不同的戰術與方法,“東風”系列導彈對美軍來說,只是一個潛在的威脅。

宋忠平認為,中方“東風”系列反航母彈道導彈屬於防御性武器裝備。對於美軍來說,的確不需要恐慌,隻要他們的航母遠離中國核心利益區,無意對中國進行挑舋,就不會對它構成威脅。然而,美軍單航母、雙航母卻不斷到中國家門口耀武揚威。

美國媒體報道稱,裡查德森援引美國海軍官員私下裡的交流表示,反航母導彈要想取得預想效果,需要形成完整的殺傷鏈。從信息偵察與搜集到數據鏈傳輸,再到指揮控制系統,整個鏈條十分復雜。美軍完全可以通過電子干擾、網絡攻擊等方式,將鏈條上的某個環節癱瘓,這樣,反航母導彈就無法發揮作用。

梳理美國國內對東風-21D及東風-26導彈的分析可以發現,美國海軍作戰部長公開質疑中國反航母作戰能力非常罕見,這種論調又有多少可信度呢?

宋忠平分析,中國軍隊的反航母彈道導彈已經成為作戰體系的重要環節,而且體系相對完備,反航母彈道導彈武器系統處於絕對安全狀態,整個武器鏈條已經形成閉環。當然,我們也進行了大量的打靶試驗,但是並沒有針對真航母進行過任何打擊試驗,也沒有進行過實戰行動。從某種程度來看,美國現在提出的對中國反航母彈道導彈的制約手段也只是處於理論狀態。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