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白求恩精神,79年薪火相傳(強軍路上)

劉會賓
2016年06月26日03: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抗戰初期,白求恩不遠萬裡來到中國,帶領醫療隊轉戰晉察冀,挽救了很多軍民的生命。在一次戰地手術中,白求恩左手中指不慎被刺破而感染敗血症英勇犧牲,把魂永遠駐在太行山上。79年歲月積澱、歷史傳承,白求恩留下的寶貴精神,在解放軍白求恩國際和平醫院生生不息、代代相傳。

  假如戰爭來臨,我們就是下一個“白求恩”

  太行深處,烈日當空,該醫院野戰醫療所與中部戰區陸軍某旅開展的聯訓聯保激戰正酣。隻見,臂戴“紅十字”的醫護人員行動迅速、熟練,不到20分鐘,10余頂帳篷、數台車載方艙已完全展開,一所功能齊全野戰醫院搭建完成。警笛響起,救護車呼嘯而至。“前線運送傷員10名,立即組織救治……”分類、轉運、急救,一系列演練一氣呵成。參加此次聯訓聯保的某旅領導說:“天氣這麼熱的,訓練強度這麼大,官兵們依然士氣如虹,因為大家知道,身后站著‘白求恩’呢!”

  現場指揮的醫院副院長、野戰醫療所隊長張巨波說,“假如戰爭來臨,我們就是下一個‘白求恩’。”

  穿草鞋,吃咸菜,白求恩融入八路軍戰場生活的一個個縮影,給醫護人員這樣的啟迪:融入軍營接地氣,才能更好地服務官兵。去年4月,耳鼻喉科主任李曉明在某部下連當兵時,得知戰士趙小武經常頭暈,幾次險些從炮位上掉下來。經檢查,他發現小趙患有嚴重的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李曉明當即找到旅領導,協調醫院第一時間安排小趙住院手術,並親自主刀,徹底根治了困擾小趙多年的頑疾。

  去年以來,醫院先后有27名科主任、6名護士長分批下到一線部隊當兵鍛煉。他們佩戴列兵軍銜編入戰斗班排,與官兵一起跟班操課、站崗執勤,把診台設在操場邊、炮位前﹔開展 “青年醫師進軍營活動”,深入到倉庫、哨所和駐訓點,探索醫療支援新模式﹔走進演兵場,與作戰部隊一道開展聯訓聯保……

  2011年11月17日,陳增華突發重度病毒性腦膜腦炎,生命垂危!來院參加會診的軍地醫療專家作出這樣的結論:“這名戰士活下來的幾率隻有10%,即使不死,也會變成植物人。”隻要有一線希望,就要盡百分之百的努力。醫院抽調十幾個科室通力合作,修改完善治療方案30多次。經過醫院的全力救治,創造了患者在重度昏迷81個小時、持續抽搐65分鐘的情況下恢復健康的醫學奇跡。

  服務病人一陣子,病人記你一輩子

  愛之大兮,情必深焉。原心胸外科主任石磊是一位軍內外具有較高知名度的專家、白求恩式的好大夫。從醫48年間,他恪守“醫生一刀子,要想到病人一輩子”的承諾,做外科手術上萬例,從未發生過一起差錯事故,從未收過一次紅包、吃過一次請。

  一次,石磊為一名山東農民的獨生子成功進行心臟手術。為表達對石磊的感激之情,這個農民花了90元錢買來一塊鏡匾,請人寫上“救命恩人”四個大字送給石磊。隨后,石磊讓人把鏡匾上的字擦掉,退還給商店,又把90元錢塞進了農民的口袋裡。離休后,年近七旬的石磊自願到河南嵩縣義務扶貧行醫,突發腦溢血,不幸以身殉職后,數萬群眾含淚為他送行。

  這個醫院還先后開展了關注先心病兒童的“愛心救助”活動,對400余名貧困兒童進行救治﹔開展“健康行走”活動,為50名家庭貧困的糖尿病足和股骨頭壞死患者提供愛心援助﹔開展“耳聰工程”活動,篩查老區失聰患者千余名,為20多名重度耳疾患者捐贈助聽器、免費植入人工電子耳蝸,讓他們重新聽到了聲音。


  《 人民日報 》( 2016年06月26日 11 版)

(責編:王政淇、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