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狼牙山五壯士摔槍跳崖 助力抗日軍民粉碎日軍"百萬大戰"

2016年06月28日08:55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視死如歸本革命軍人應有精神﹔

  寧死不屈乃燕趙英雄光榮傳統。

  這是抗日戰爭時期,八路軍晉察冀軍區司令員兼政治委員聶榮臻為狼牙山烈士紀念碑的題詞。

  狼牙山,位於河北易縣境內,屬太行山脈,東西走向25公裡,南北間15公裡,有5陀36峰,因其群峰酷似狼牙而得名。1941年秋季,在八路軍晉察冀軍區反擊日、偽軍大規模“掃蕩”中,其所屬第1軍分區一部曾在這裡進行過一次著名的戰斗,即狼牙山戰斗。在這次作戰中,第1團第7連第6班的五位戰士,為掩護根據地黨政機關、群眾和主力部隊轉移,以寡敵眾,英勇抗敵,在彈藥用盡的情況下,寧死不屈,跳崖殉國,用自己的鮮血和生命譜寫了一首氣吞山河的壯麗詩篇。他們就是后來為人們所熟知的狼牙山五壯士。

  狼牙山戰斗是一場力量對比懸殊的較量。

  1941年8月中旬至10月中旬,新上任的日軍華北方面軍司令官岡村寧次調集第1、第12軍等部6萬余人,連同糾集的偽軍1萬余人,採取“鐵壁合圍”“梳篦清剿”等戰法,對晉察冀抗日根據地北岳區和平西區發動了一次歷時兩個月的、規模空前的大“掃蕩”。這是日軍全面侵華期間在敵后戰場進行的規模最大的一次“掃蕩”。日軍企圖通過這次“掃蕩”,消滅晉察冀邊區黨政軍領導機關和主力部隊,摧毀這塊抗日根據地。

  日軍發動這次大“掃蕩”,是有其深刻背景的。1940年8月,八路軍總部為打擊日軍在華北推行的“囚籠”政策,緩解國內日益嚴峻的抗戰形勢,克服國民黨頑固派的妥協危險,指揮八路軍在華北地區發起了一次戰略性的進攻戰役,這就是震驚中外的百團大戰。僅前三個半月,八路軍即作戰1800余次,斃傷俘日、偽軍4.6萬余人﹔拔除日偽據點2900余個﹔破壞鐵路470余公裡、公路1500余公裡。百團大戰對日軍的打擊是非常沉重的。就連日軍方面也不得不承認,百團大戰“取得了奇襲的成功”“給了華北方面軍以極大打擊”。百團大戰結束后,日軍驚呼:“對華北應有再認識!”並於1941年開始調集重兵對華北各敵后抗日根據地進行頻繁的殘酷“掃蕩”。同時,還連續推行“治安強化運動”及野蠻的“三光”政策,並加強對根據地的封鎖、“蠶食”,企圖通過軍事、政治、經濟、文化相結合的“總力戰”,徹底消滅八路軍和抗日根據地,以達其鞏固華北佔領區的戰略目的。由於日軍瘋狂的進攻,加上自然災害等因素,華北敵后抗戰自1941年起進入了嚴重困難時期。

  1941年,日軍出動兵力在1000人以上的“掃蕩”有69次,出動兵力在1萬人以上的“掃蕩”有9次,其中就包括糾集7萬余兵力對晉察冀邊區進行的這次秋季大“掃蕩”。日軍方面將這次作戰鼓吹為“百萬大戰”,以示對八路軍發動的百團大戰的報復。

  在日軍調集兵力、為“掃蕩”晉察冀抗日根據地作准備時,晉察冀軍區司令員兼政治委員聶榮臻就判明了日軍的企圖,並發布了准備反“掃蕩”的作戰訓令。8月中旬,日軍“掃蕩”開始后,聶榮臻指揮所部採取內外線結合、廣泛開展游擊戰的方針,展開反“掃蕩”作戰。至9月中旬,邊區黨政軍領導機關和主力部隊先后跳出日軍的合圍圈,並多次予日軍以有力打擊。與此同時,八路軍第129、第120師等部分別對當面之敵發起進攻,以配合晉察冀軍區的反“掃蕩”作戰。

  9月23日,日軍包圍了狼牙山下的南淇村和北淇村,以活埋、槍挑、剜心等殘忍手段,殘殺了兩個村子的數百名群眾,並放火燒毀了兩個村子的大部分房屋。據日軍方面的戰史記載:此次秋季“掃蕩”作戰,“方面軍為了消耗、困死該地區的共產勢力,以主力參加作戰,採取了徹底的封鎖和消滅共軍及其根據地的行動”。日軍在狼牙山南、北淇村的暴行,充分証明了這一點。而在日軍整個“掃蕩”期間,晉察冀抗日根據地軍民共傷亡6000余人,房屋被燒毀15萬余間,糧食損失約6000萬斤。

  9月24日,日、偽軍出動3500余兵力,分多路合圍、“清剿”狼牙山區。由於狼牙山山勢險要,地形復雜,所以在歷次反“掃蕩”中,狼牙山周圍群眾和鄰近幾個縣的黨政機關經常在此隱避。此次轉移至狼牙山的群眾、游擊隊和黨政機關有幾萬人。晉察冀軍區第1軍分區得知此情況后,於當夜以第3、第20團猛攻管頭、北婁山、鬆山和周庄一線,成功地調動了合圍狼牙山區的敵人,使九蓮山至沙嶺子一帶出現了大約二十裡寬的口子,從而使被圍軍民得以從日軍合圍圈的這個缺口中向外轉移。據時任第1軍分區司令員的楊成武同志回憶:狼牙山區被圍人員的轉移是由當時正在狼牙山上養病的第1團團長邱蔚同志指揮的,“他把擔任后衛、掩護地方黨政機關和鄉親們突圍的重任交給了七連。根據我的意見,他要七連等大家安全轉移后,留下一班拖住敵人,最后轉移。”

(責編:邱越、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