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1集團軍指揮員破除落后思維 正形成新作戰理念

2016年06月29日09:5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央視截圖
央視截圖

人民網北京6月29日電 據央視報道,軍事訓練是進行戰爭准備,練兵備戰的軍人心頭沒有硝煙,眼裡沒有敵情,演訓就成了無的之矢。第一集團軍從查擺與實戰不相符的陳舊觀念、落后思維入手,在一場場復盤式、檢討式的實戰化訓練中,不斷尋找戰斗力生成新的增長點。

東海之濱,兩棲步戰車駛離登陸艦泛水顛簸,快速向暗灘開進,這是第一集團軍我機步團正在展開的搶灘登陸演練,演練中,兩棲步戰車海上航行距離較以往增加了3-4倍。

第1集團軍某機步團營長楊士宏說:“遠距離航行這個科目,危險系數確實比較大,指揮、駕駛、保障等各個要素稍微有一點不到位,就可能會造成很多的意外因素。”

風險大,難度高的訓練科目走進演兵場,源於知恥而后勇的擔當。在前不久的多兵種聯合演練中,海軍登陸艦按慣例行駛至距離目標島嶼幾公裡處,剛放步戰車,導演部就判定這次登陸失敗。理由是登陸艦目標太大,距敵太近被擊毀,艦上所有人員裝備喪失戰斗力。

楊士宏說:“老慣例行不通了,老思路要吃敗仗了,所以,雖然遠距離航行這個科目比較危險,但是,我們要下定決心,把這個科目練好。”

開展實戰化訓練就要做明天戰場的明白人。三個多月海訓過程中,從增加危險科目的訓練比重到提高基礎科目的訓練強度,一味地保安全,人為降低訓練難度的頑疾陋習從官兵腦中剔除,編隊游弋射擊,越海目標偵察,戰車夜間登艦等險難科目相繼展開。

第1集團軍某機步團團長朱偉說:“是不是這個科目難了險了我們就少練一點,甚至干脆不練,我想不是的。隻要是戰場需要,實戰化訓練需要,我們就要堅定不移地訓下去,我們離打仗還有多遠,我想,最關鍵的就是要從我們指揮員的腦袋裡破除以不打仗的心態來做打仗准備的慣性思維。”

先破而后立,這個集團軍針對訓練中出現的聯合作戰意識不強,信息手段重視不夠等多個不適應實戰需求的思想觀念,限期整改,演訓場上刮起一場破舊立新的頭腦風暴。

蘇北某地防空兵實戰射擊演練緊張進行,按建制編隊行進的車隊突然接到敵機臨空通報,盡管以最快的時間做好對空射擊准備,但仍然錯過了最佳射擊時間。

第1集團軍某防空旅營長朱兆明說:“按建制編隊,好處是便於控制部隊,但缺點也是非常明顯,就是一旦遭遇敵情,我的通信聯絡、空情獲取、后裝保障等要素無法迅速合成,非常容易貽誤戰機。”

痛定思痛,這個防空旅按照實戰要求,重新進行作戰聯組,形成了包含火力、預警、保障等多個要素的合成梯隊。

第1集團軍某防空旅副旅長孔德政說:“高效的指揮控制網絡、多層次的偵察預警體系、全方位的配套保障,這些新的作戰理念,正在各級指揮員的腦海裡逐步形成。”

戰斗力水平的提升,始於思想觀念的更新,戰斗力標准的確立,必須走出固步自封的怪圈。面對新體制、新職能、新使命,從戰備模式的改革,到指揮樣式的顛覆,從軍種的聯合作戰到兵種的模塊化編程,第一集團軍訓練場上的革弊鼎新,讓打仗這一拷問的答案漸漸明晰。

第1集團軍司令部作訓處處長孔利軍說:“誰能更快更徹底地轉變思想觀念,誰就離打贏戰爭更近了一步,我們在實戰應用中查找問題和不足,再回到訓練場上研究問題、解決問題、彌補不足,目的就是讓我們的訓練始終從實戰出發,始終跟著實戰需求走。”

(責編:黃子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