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俄軍艦“擦肩”到底誰在挑事?雙方各執一詞

2016年06月30日09:12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俄羅斯軍方28日稱,美國軍艦本月17日在地中海東部海域危險接近俄羅斯軍艦,最近時距離僅為60至70米。但美國國防部隨后給出完全相反的說法。

  據“今日俄羅斯”電視台28日報道,俄國防部當天稱,美國“格雷夫利”號驅逐艦17日在地中海海域不僅危險靠近俄海軍“智者雅羅斯拉夫”號護衛艦,還在距俄艦前方180米處橫越俄艦航線。報道說,“智者雅羅斯拉夫”號在公海按照固定航線和速度行進,對美國軍艦未採取危險動作。“今日俄羅斯”電視台還公布了美艦迫近俄艦的視頻。

  俄羅斯衛星新聞網稱,俄國防部已要求美國五角大樓注意這起嚴重違反相關國際規定和俄美協議的行為。但美國國防部發言人28日向俄新社表示,“我們了解這起事件,俄護衛艦在地中海海域接近‘格雷夫利’號驅逐艦。美方正在通過軍事渠道就此與俄方交涉”。

  美國國防部官員28日進一步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描述了美俄軍艦相遇的“美國版”細節。該官員稱,“格雷夫利”號當天正執行護送“杜魯門號”航母打擊“伊斯蘭國”(IS)的任務,俄“智者雅羅斯拉夫”號突然迫近,在美艦后面蛇形尾隨,兩艦最近距離為288米,整個過程持續一個多小時。美國官員稱,美艦改變航向和速度,俄艦也做出同樣動作,“顯然是故意發出錯誤的信號”。五角大樓還表示,“今日俄羅斯”電視台的視頻片段不客觀,“讓人看起來像是美艦的錯”。

  不過,俄“星星”電視台29日給出俄艦不可能率先做出危險動作的理由——美“格雷夫利”號驅逐艦排水量達到9600噸,遠超俄“智者雅羅斯拉夫”號護衛艦的4350噸。該美艦的武器裝備也遠超俄護衛艦。俄聯邦委員會(上院)國防與安全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克林採維奇表示,如此近距離接近容易發生事故,美國卻倒打一耙,指責俄軍艦違反規則,這是美國又一次對俄發動信息戰。

  路透社28日稱,就軍艦對峙事件,俄美雙方給出相互矛盾的說法。此次事件之前,俄軍機與美軍軍艦和飛機多次“冷戰式的接觸”,雙方都指責對方在國際空域和海域採取危險行為。美國“反戰”網稱,通常出現對峙情況,美方都是第一時間表明態度,此次事件過去了十多天,俄羅斯方面提出抗議后,美國才做出回應,美方的說法未必可信。(曾晉 任重 柳玉鵬)            

 

(責編:實習生 王壹、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