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俄軍艦在地中海危險接近 專家:不至釀成軍事沖突

2016年06月30日11:1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俄戰機掠過美軍艦。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 (邱越)據俄羅斯國防部發布消息稱,17日,美國“格雷夫利”號驅逐艦在地中海海域“危險接近”俄羅斯“智者雅羅斯拉夫”號護衛艦,最近時距離左舷僅60至70米。軍事專家王明志在接受央視《今日關注》採訪時表示,美方的行為顯然存在示威的含義,雙方這種摩擦還會繼續,但不至於使雙方發生正面軍事沖突。

俄國防部稱,美國“格雷夫利”號驅逐艦在地中海東部海域危險靠近俄海軍"智者雅羅斯拉夫"號護衛艦,並在距離俄艦前方180米的地點橫越“智者雅羅斯拉夫”號的航線。消息指出,“智者雅羅斯拉夫”號在公海按照固定航線和速度行進,對於美軍艦並沒有採取危險的動作。

針對這起事件,俄國防部已要求美國五角大樓注意“這起艦長以及船組人員嚴重違反有關避免船舶相撞國際規定以及俄美1972年簽署的《關於防止公海水面和上空意外事件的協定》的違規行為”。

據王明志介紹,從軍艦大小來看,美方的阿利伯克級驅逐艦“格雷夫利”號排水量在8000噸左右,俄軍的“智者雅羅斯拉夫”號護衛艦排水量大約4500噸,兩艦大小懸殊﹔從舷寬來比較,兩艘軍艦的舷寬大約20米,60-70米的距離大約是3個多舷寬的距離﹔從軍艦運行速度來看,美艦從俄艦前方穿過時俄艦應該是按正常速度航行,即23-24節左右,而美艦要超越它則需要有10節左右的速度差,以這個速度完成橫越俄艦大約需要35秒的時間,“在兩艦相距180米的情況下,倒不至於造成兩艦相撞。但一艘8000噸級的艦艇從一艘4500噸級的艦艇前‘橫切’,顯然存在壓制對方、迫使對方改變航向的目的,美艦有向俄艦示威的含義,不過雙方斗法留有一定的安全空間。”

路透社援引美國海軍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的話稱,俄軍艦6月17日在美海軍兩艘艦船附近採取了不安全和不專業的行動。對此,王明志指出,面對美方帶有挑舋和威脅意味的行為,俄羅斯軍艦採取激進的行為也是有可能的,可能正因如此才被美國說成採取了“不安全和不專業的行動”。但目前公開的信息有限,雙方各執一詞,隻有當獲得了更多的信息后,才能對美俄雙方的行為作出更專業、更准確的判斷。

今年以來,關於美俄兩國艦機異常接近的時間不斷上演。4月13日,美軍歐洲司令部發表聲明,指稱俄羅斯戰機以“模擬攻擊”姿態,多次迫近在波羅的海執行演練任務的美軍“唐納德·庫克”號導彈驅逐艦。美軍稱,一架俄方蘇-27戰機接近至距美國軍艦隻有9米。一名美國軍方官員稱,這是美俄之間近年來發生的“最具攻擊性”的事件。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蘇曉暉指出,這反映出俄美兩國間的戰略博弈,美方指責俄方“不專業”是指俄方違反了雙方此前達成的《關於防止公海水面和上空意外事件的協定》的規定,而俄方認為雙方應該共同遵守該協議,而不該僅由俄羅斯一方採取避讓。該協議在當初簽署時,沒有明確兩國艦機在相距多少米時必須採取避讓,因此留下了這個模糊的空間導致很難判定究竟誰是誰非。

那麼,美俄此前達成的協定會否因為兩國關系的緊張而形同虛設呢?王明志表示,美俄間一次又一次的角力顯然都是為了各自利益,但這種角力並不至於使雙方關系破裂,類似的摩擦還會繼續,但也不至於讓雙方發生面對面的軍事沖突。

(責編:邱越、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