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台媒:大陸全面提升太空戰力 被美國視為假想敵

2016年07月12日08:25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媒:大陸全面提升太空戰力 被美國視為假想敵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7月11日報道,大陸近年全面加速發展太空戰略,不但增加發射衛星數量、發展反衛星武器,並提升軌道衛星的監測性能,以提升導彈預警能力。大陸各種太空戰力的發展,不僅讓美方在軍力報告中嚴肅評估,更逼迫美軍投入大量資金及技術,以維持自身的太空優勢。

由美國新美國基金會高級研究員皮特·辛格和大西洋理事會未來戰爭項目主任阿古斯特·科爾共同創作的科幻小說《幽靈艦隊》曾引起美軍的高度關注。兩人描述以下場景:中國在太空中襲擊美國,侵入五角大廈的GPS衛星網路,並奪取衛星訊號控制權,中國宇航員更利用激光炮瞄准30多顆美國衛星。此種“太空珍珠港事件”的威脅可能成真。

美國《新聞周刊》因此指出,北京繼續加強在太空的軍事能力,發射大量衛星,提供情報、導航、通訊及天氣預報能力,以便在危機或沖突發生時,限制或阻止敵方使用武器。美國為此斥資20億美元,設法應對軍用衛星面臨的威脅。報道稱,預計這項投資將會進一步增加,2017年美國會撥出高達220億美元的經費,維持美國的太空優勢。

面對北京持續提升太空戰實力,美國國防部2016年《中國軍力報告》內容中,有多篇章節討論解放軍的軍事太空能力,如北斗衛星系統及其他偵測設備,可協助探測地球表面和太空。

報道稱,不過,讓美方真正擔心的是北京在太空戰中發展反衛星武器,如“遨龍一號”反衛星武器。香港《南華早報》曾引述航太工程專家稱,“遨龍一號”的潛在功用是反衛星武器,它和平時期的作用是巡航太空,防止失效的衛星或衛星碎片撞擊北京或者紐約等大城市,但到戰爭時期,又可作為太空威懾武器,直接攻擊敵國的太空資產。

另外,大陸去年11月完成“動能-3”反衛星導彈試驗,代表大陸可以攻擊軌道上任何衛星,包括美軍十分依賴的GPS衛星和軍用通訊衛星等密集區域,即離地面3.6萬公裡的軌道,都可能成為大陸反衛星武器的威脅目標。

報道稱,為提升導彈預警能力,大陸近年也不斷強化太空科技研發,陸續發射“高分四號”等一系列靜止軌道衛星,有效提升解放軍反導和預警反應時間。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