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維和部隊裝甲車防護差嗎?專家解讀真相

2016年07月12日13:4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維和部隊裝甲車防護差嗎?專家解讀真相

中國赴南蘇丹維和步兵營1輛裝甲車在執行難民營警戒任務時突遭炮彈襲擊,中國維和人員2人犧牲、5人受傷。40天內中國維和部隊再次出現重大人員傷亡,立即引起全國人民的關注。不過也有網友質疑,中國維和部隊的裝甲車防御能力過於薄弱。《環球時報》11日就此採訪了多名中國裝甲專家。

根據此前公布的信息,中國赴南蘇丹維和部隊主要裝備的是國產“猛士”突擊車和ZSL92式輪式步兵戰車,從防護等級來說,它們均屬於輕裝甲目標。不過擔任過聯合國西撒哈拉全民投票特派團部隊指揮官的趙京民少將此前曾介紹,聯合國維和部隊通常不配備重型武器,配備的裝甲車輛主要目的是保護自身的安全。

從電視畫面分析,此次遇襲的裝甲車應該是92式步兵戰車,它具有機動性好、可靠性高、維修簡便、油耗少等優點,不僅裝備了解放軍,還被廣泛出口到國外。據統計,共有20多個國家引進裝備了92輪式步兵戰車。根據現場人員的描述,“炮彈擊穿車體后爆炸,車窗上還留有尾翼”,因此命中步兵戰車的可能不是高爆榴彈或專用穿甲彈,很可能是一枚亂飛的火箭推進榴彈(即公眾熟知的RPG)。

對於輪式戰車的防護能力,裝甲兵工程學院裝甲裝備專家王凱教授表示,無論在哪國軍隊中,輪式步兵戰車在戰場上都是配合主戰坦克進行作戰,因此裝甲厚度無法與坦克等重型裝備相比。一般來說,世界上主流的輪式步兵戰車在不加裝外挂裝甲的情況下,都隻能防御輕機槍以及突擊步槍的射擊,連12.7毫米口徑的高射機槍都無法抵御,更不要說火箭彈和威力巨大的炮彈了。他表示,“沒有附加防護的輪式步兵戰車被RPG直接命中,那肯定抵御不了,彈頭會穿過裝甲進入車內,但未必會貫穿車體。”不過由於坦克裝甲車輛各部位的防御能力不同,因此即便是披著厚重裝甲的主戰坦克,如果裝甲相對薄弱的頂部或尾部被RPG命中,也有可能被擊穿。

由於南蘇丹的戰火仍在持續,提高維和部隊步兵戰車的防護能力顯得尤為重要。據裝甲裝備專家肖磊介紹,國際上加強輪式步兵戰車防御力的通用方法是安裝附加裝甲。“如果加挂比較厚的裝甲,理論上可抵御12.7毫米機槍乃至RPG的正面打擊。”他說,加挂附加裝甲的技術並不復雜,直接把裝甲護塊焊在車體上即可。王凱介紹說,如果條件不允許,那麼也可以學習美軍在戰場前線的做法,在車體重要部位焊上金屬欄,提前引爆來襲的RPG彈頭。“有時候有一些土辦法也很管用,而且外軍也都是就地取材,用這些土辦法加強裝甲防護能力。”

王凱表示,我國很多現役軍用裝備已入役多年,在研發初期並沒有像現在一樣全面考慮各種意想不到的嚴酷挑戰。“現在的新裝備從研制初期就是從實戰出發對裝備性能提出需求,研發出來的性能肯定更好更全面。”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