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5支勁旅揮師朱日和輪戰專業“藍軍”

 
2016年07月16日11:3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5支勁旅揮師朱日和輪戰專業“藍軍”

15日15時整,東部戰區陸軍某裝甲旅和陸軍某“藍軍旅”的戰斗如期打響,標志著“跨越-2016·朱日和”實兵對抗系列演習拉開戰幕。隨后3個月,來自各戰區陸軍的其他4支合成勁旅,也將按照抽簽順序依次亮劍。較之以往,今年系列演習的規模、強度和難度將再創新高。

記者從導演部獲悉,今年演習更加注重和突出實戰化,堅持規范路子與研練戰法、評估能力與鍛煉部隊、檢討問題與解決問題相結合,著力解決演習組訓簡單化、指揮演練表演化、“藍軍”不真不硬等問題,立起“主建為打仗、主業抓訓練”的鮮明導向,加速重塑陸軍訓練體系,增強部隊全域作戰能力。

臨機確定參演單位、臨機明確演習條件、臨機下發作業條件,演習全程充滿變數,更加突出作戰指揮演練、新型力量運用、能力檢驗評估。今年指揮員評估分值權重,由過去的20%提高到35%。陸軍參謀部領導介紹,實兵對抗抽組加強了特戰、電子對抗、陸航等新型作戰力量,空軍航空兵和戰略支援力量全程參與。遠程投送、戰場機動、組織戰斗、戰斗實施等7個步驟連貫實施,單場演習時間比過去延長了兩天。

改變的不僅是時間,更是對抗方式。戰斗實施階段,紅藍雙方不採取回合制對抗、不設退出戰斗環節,所有課題3晝夜不間斷連貫組織實施。“3場戰斗連貫實施,前一場結果直接帶入下一場,轉換節奏更快,籌劃時間更短,對部隊連續作戰和指揮決策能力都是一次全面摔打。”“紅軍”指揮員、某裝甲旅旅長丁煒感慨,這樣的對抗逼著指揮員走一步,必須想三步。

首戰亮相的東部戰區陸軍某裝甲旅一進入情況,就遭遇導演部和“藍軍”的“百般刁難”:臨機下達一級戰備命令,立即轉入戰斗,臨機處置空中偵察、地空火力打擊、小股兵力襲擾……導演部還精心設置了復雜電磁、模擬核生化、模擬空情等實戰化對抗環境。在導演大廳,許多訓練專家評價:從演習的編組、內容、流程到條件,均較以往有重大突破,是我陸軍部隊推進實戰化訓練向縱深發展的一次有益嘗試。

(責編:黃子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