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防汛救災部隊嚴守群眾紀律 不拿群眾一針一線

2016年07月20日13:5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7月19日下午,江西省南昌縣十幾名當地群眾,提著自產的蔬菜、雞蛋、鮮魚等物品,自發到火箭軍防汛救災部隊某旅駐地慰問。官兵卻沒有接受,講清政策、以禮相待、婉言謝絕。

這不是第一次。該旅進駐江西省執行抗洪搶險任務以來,已經先后婉拒個人慰問23次,官兵守紀如鐵,嚴格遵守和維護群眾紀律,給災區政府和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任務區群眾普遍反映,火箭軍官兵紀律嚴明,不愧為人民的子弟兵。

“接受地方政府機關慰問必須指揮所批准,不得私自接受企業及個人饋贈。”任務部署會上,該旅旅長王性利作出明確規定。

沒想到,任務頭幾天就遇上了“麻煩”。7月11日,該旅轉進到鄱陽縣鄧家村鄧家小學。還沒下車,官兵就聞到一股飯菜香味。原來,該校校長鄧華生聽說火箭軍官兵要來搶險,便早早叫人買了米面等副食,做好了午飯等著官兵們到來。

飯菜噴香,戰士們肚子餓得直打鼓,不過誰也沒有湊上前去。見此情形,負責保障伙食的發射一營教導員徐永兵主動和小學採買人員核准情況,掏出760元錢硬塞到校長手上,但鄧校長卻怎麼也不肯收下。

“不拿群眾一針一線,這是鐵的紀律。您不收下這錢,就算再餓我們也不能吃老百姓的飯。”徐教導員說。看著面前的子弟兵們神情堅決,鄧華生無奈接下了錢。

“這樣的飯我們吃得才安心!”看著戰士們吃的得津津有味,徐教導員對身旁的鄧校長說。

留下好形象,帶走好口碑。類似的事例還有很多:南昌市新建區昌邑鄉搶險開拔時,部隊所消耗的水電費地方同志怎麼也不肯收,官兵臨機一動,轉進中沖鋒舟內60升汽油不能攜帶,正好騰出來“友情贈送”﹔在大塘坪鄉抗洪大堤上,新建區人武部送來50份盒飯,飯菜退回去也是浪費,軍務科長龔曉偉當即拿出1000元交到對方手上,並及時通知部隊炊事班少做50份飯菜。

不接受饋贈,既是紀律要求,也是自我保障能力的高度自信。官兵上大堤,熱氣騰騰的飯菜能送到一線﹔加夜班,營養搭配的夜餐按時保証。

十余天來,該旅未發生一起違反群眾紀律的事件,每到一處,他們都不問保障問任務,第一時間勘察險情,受到災區群眾的廣泛贊譽。

“多住幾天吧!我們雙港鎮的群眾舍不得你們走啊!”鎮黨委書記李保國挽留官兵們,狹窄的道路兩旁,站滿了送行的村民。16日中午,依照江西省防總抗洪兵力調配,該旅數十名官兵,離開戰斗了六天五夜的鄱陽縣雙港鎮任務區,奔赴下一“戰場”。這些天,他們帶著裝具器材每天早出晚歸,但一走到村口,大家都自覺放輕腳步,從不影響周邊群眾。(吳天喜 徐建新 程鵬宇)

(責編:邱越、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