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抗洪戰場 救災部隊把人民的需要放首位

2016年07月22日08:4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災難,人類不期而遇的重大挑戰。

  2016年入夏以來,受超強厄爾尼諾現象影響,我國南方遭受一場場特大暴雨襲擊。

  雨越下越大,水持續上漲,越來越多的河流超越警戒水位。大水涌進一條條街道、一所所學校、一間間廠房、一個個村庄……

  “洪魔”肆虐,導致山體滑坡、道路塌陷、通信中斷、航班取消、列車停運……

  一時間,南方千余個市縣告急,數千萬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面臨嚴重威脅。

  危急關頭,習主席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解放軍和武警相關部隊迅即奔赴防汛救災第一線,發揚我軍能打硬仗的光榮傳統,發揮突擊隊作用,大力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救災工作,為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作出貢獻。

  中央軍委立即對軍隊進一步做好支持地方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部署。

  這是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啟動后,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第一次較大規模的搶險救災,也是對部隊的一次全方位檢驗。

  當人民需要的時候,防汛抗洪搶險救災部隊不負眾望,堅決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與“洪魔”戰斗沖鋒在前、敢打硬仗,為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作出重要貢獻。

  聞令即動,千軍萬馬戰“洪魔”

  考驗,往往突然降臨。某團一營接到參加抗洪搶險命令時,許多官兵的個人安排被改變了。

  該營由原廣州軍區轉隸到中部戰區陸軍不久,奉命到廣西桂林進行野外駐訓。駐訓期間,官兵苦練軍事技能,每天都是一身汗水一身土。一晃5個多月過去了,眼看即將完成駐訓任務,一些官兵開始計劃回營后的安排。有的想好好休整一下緩解疲勞,有的打算休假探親,回家與久別的親人團聚。

  7月11日7時30分,部隊突然接到命令:趕赴湖南華容縣參加抗洪搶險。命令來得突然,個人計劃要改變,官兵沒有絲毫猶豫,立即整裝出發,趕赴災區投入救災戰斗。

  各救災部隊,大都從訓練場直接奔向抗洪搶險戰場。

  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和武警部隊官兵,以及各受災地區省軍區、軍分區、人武部官兵,根據汛情和救災實際,迅速奔赴防汛救災第一線,救助遇險群眾,奮力排除險情。一時間,受災地區呈現出千軍萬馬戰“洪魔”的壯觀情景。

  聞令即動,一馬當先,彰顯的是人民軍隊對黨的忠誠。中國軍隊的體制編制、發展理念等方方面面都在改變,聽黨指揮的軍魂沒有變。

  在抗洪戰場上,第12集團軍“臨汾旅”原副旅長王竹鴻重披戰袍戰“洪魔”的故事廣為流傳。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大幕開啟后,王竹鴻由於年齡等原因,主動向組織遞交了轉業申請。7月3日,得知部隊奉命參加抗洪的消息,在家等待安置的王竹鴻坐不住了。他當即找到旅領導請戰:“我經歷過’98抗洪,對情況熟悉,請安排我過去!”

  冒著大雨奔赴抗洪一線后,王竹鴻來不及喘口氣,立即與官兵一起投入搶險。裝沙袋、運石土、固堤壩、堵決口……雨越下越大,水勢越來越猛,管涌隨時可能發生。王竹鴻一邊裝填沙袋一邊動員鼓勁:“同志們麻利點,鄉親們都指望著咱呢!”

  “走留聽黨的,抗洪看我的!”王竹鴻的事跡,感動著奮戰在兩省五地11個防汛點的該旅2000余名官兵。大家紛紛表示,向王竹鴻看齊,堅決守住大堤。

  與王竹鴻一樣,第14集團軍某旅下士黨員李金龍也是抗洪搶險戰場上的一名“特殊戰士”。

  洪災來襲時,當兵4年多的李金龍正在畢節市織金縣家中休假。他立即給部隊打電話報告情況,請求就地參加救災。得到批准后,李金龍換上迷彩服來到縣人武部報到。6月28日上午,織金縣綺陌鄉一家服裝廠部分工人被洪水圍困,李金龍帶著幾位民兵駕著沖鋒舟沖進去,成功救出12人。下午,李金龍多次潛水進入一幢門窗已被淹沒的房屋,救出一位老人……4天3夜奮戰中,李金龍先后救出17名被困群眾。

  越是大災大難,越能考驗信仰的高度、忠誠的純度。

  7月2日中午,正在家休假的某部干部萬華明把“愛心午餐”端到妻子面前。再過幾天自己就要當爸爸了,萬華明美滋滋的。這時,作戰值班室打來電話:“肥西縣三河鎮洪澇嚴重,請立即歸隊,准備馳援!”望著剛做完產檢的妻子,萬華明心有不舍,但還是立即收拾行囊,趕往集合地點,與戰友們一起向隨時可能決堤的大壩奔去。

  接到參加抗洪救災命令時,盡管許多官兵家中面臨各種難題,但大家無一例外地做出同樣選擇: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把人民的利益高高舉起。

  武警交通八支隊20余位軍嫂,千裡迢迢來隊探親。有的官兵與親人相聚不到半天,部隊就接到抗洪搶險命令。不等動員,這些官兵紛紛主動找到領導請戰。

  當抗洪搶險車隊浩浩蕩蕩駛向營門,一條橫幅映入官兵眼帘:“前線有你,家裡有我,請放心!”拉著橫幅的是來隊軍嫂,其中有3人還挺著大肚子。看著橫幅,許多官兵眼中泛起淚花,胸中涌起熱血。

  能打硬仗,攻堅克難不畏險

  這是一場硬仗,事關2.7萬余名受災群眾的安危。

  7月11日,湖南省岳陽市華容縣治河渡鎮新華垸紅旗閘發生潰堤。潰口迅速擴大至30米,洪水以3米/秒的流速滾滾注入堤下居民區。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危在旦夕,塔山英雄部隊、第41集團軍某團星夜兼程馳援。

  部隊趕到救災現場,許多群眾的心依然沉甸甸的。原來,潰口需大量砂石填充封堵,堤壩道路狹窄,運輸砂石的車輛難以通暢進出。洪水流速太快,河底土質鬆軟,如果強行在水上架橋通車,稍有不慎,連人帶裝備都有被洪水卷走的可能。

  這場硬仗敢不敢打?能不能打贏?這些問題,猶如一塊大石頭壓在許多官兵的心頭。

  望著一雙雙充滿期盼又帶著疑問的眼神,聯想被洪水圍困的受災群眾,官兵下定決心:這場硬仗一定要打!必須打贏!

  團領導周密勘察現場情況,果斷決定:在決口南側架設鋼制浮橋,供運輸車輛通行﹔河流中間設置門橋,牽引到決口附近投擲沙袋。

  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官兵操作20余輛新型門橋車,在南北兩側的臨時加固碼頭開始泛水。14時許,堤岸兩側,信號旗揮動,架橋作業開始,官兵從南北兩側向河心逐段架設門橋。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許多官兵的迷彩服被汗水浸透,不少人身上挂了彩,但沒有一人退縮。

  14時25分,浮橋成功合龍!看到載滿砂石的運輸車從“鋼鐵巨龍”上駛過,潰堤兩側的地方領導和群眾紛紛豎起大拇指:25分鐘就完成如此艱巨任務,部隊了不起!

  部隊打硬仗,黨員當先鋒。在抗洪搶險一線,每到危急關頭,搶險救災部隊總有黨員骨干挺身而出:第一個跳下水的是黨員骨干,任務最重的是黨員骨干,出現在最危險地方的也是黨員骨干。

  7月12日,江西省九江市鄱陽湖東風聯圩附近一內河發生4米長決口。咆哮的洪水不斷涌出決口,沙袋扔下去瞬間被洪水卷走,當地一名群眾差點被沖走。見此情景,第1集團軍某旅副參謀長林振明帶領16名黨員跳進沒胸的洪水中。17位勇士17根樁。他們在洪水中屹立5個多小時,保証了決口成功封堵。

  7月6日,武漢市蔡甸區消泗鄉多處民垸水位暴漲,萬余村民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威脅。狂風暴雨中,蔡甸區人武部政委黃海帶領黨員突擊隊緊急馳援。在公路被洪水阻斷的情況下,他們駕著皮劃艇、沖鋒舟持續奮戰30多個小時,將這個鄉12個村1.6萬余名群眾轉移到安全地帶。

  7月3日以來,作為東部戰區陸軍首支參與救災的部隊,駐寧某炮兵團700余名官兵持續奮戰4晝夜,共接到23次“沖鋒”命令。每一次,黨員都沖在前面。

  身邊榜樣最有感召力。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猶如一面面鮮紅的旗幟,激勵著官兵奮勇向前。

  武警安徽省總隊一支隊二大隊列兵趙龍連續裝沙袋、搬砂石、堵管涌30多個小時,手上磨出5個“血窟窿”。而他,正是用這雙浸滿鮮血的手,在抗洪戰場上鄭重地寫完入黨申請書。大隊教導員馬金龍問他為啥要入黨,他脫口而出:“我想加入黨員突擊隊,像他們那樣每次任務都沖在最前面!”

  科學高效,合理用兵顯威力

  此次搶險救災的一個突出亮點是:更多新型裝備亮相救災一線。

  應對決堤,大載重自卸車和可載重近百噸的鋼筋籠串投入使用,效果比沉船好得多。處理管涌,過去3米直徑的圍井要20人3個小時才完成,現在4個人30分鐘就能搞定。

  在湖南岳陽,某工兵團新列裝的山地挖掘機日夜開工,一天便可削掉半個山頭,不間斷地為封堵潰口提供土石﹔在江西九江,大型抗洪裝備“龍吸水”投入排澇現場,每小時排澇3000立方米,是普通抽水機的60倍﹔在安徽太湖,救災部隊僅用5天便架起一座直通南北、災后也能長久通行的特制鋼橋。

  變化的不僅僅是裝備,還有指揮員的觀念。此次參加搶險救災的各部隊指揮員有一個共同特點:更加注重合理用兵、科學用兵。

  7月1日,湖北省武漢市新洲區河堤發生重大潰口險情。武漢警備區數百名民兵預備役人員隻接到預令,卻遲遲沒有等到出發命令。

  這一條遲遲沒有下達的命令耐人尋味:原來,湖北省軍區此前已緊急協調海軍工程大學、空軍預警學院、駐武漢航空兵某部、武漢軍械士官學校等駐軍,緊急奔赴事發地點展開救援。去年曾現場指揮“東方之星”沉船救援的湖北省軍區副司令員范志勇解釋說:“不是所有搶險救災都是兵力越多越好,特別是技術性專業性強的救災行動,更強調合理用兵、科學用兵,過度用兵反而會造成擁擠,影響救災效率。”

  習主席就做好當前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要突出防御重點。防汛救災戰斗中,許多將校軍官直達一線,用兵精准到位,防御重點清晰突出,再一次體現了科學高效——

  受強降雨和台風“尼伯特”雙重影響,江蘇、安徽、江西等部分受災地區防汛形勢更趨嚴峻,部隊立即加大防汛救災兵力投入。台風登陸前一天,東部戰區派出先遣組趕赴太湖流域防汛救災一線,現地勘察災情,完善方案預案﹔

  江淮流域抗洪搶險形勢嚴峻,防汛救災部隊迅速展開高效救援。第31集團軍和福建省軍區出動1700余名官兵和民兵預備役人員參與搶險救災,到港口、碼頭協助漁民防避台風,並加強對泥石流、山體滑坡、山洪等災害易發地區的巡邏監控﹔

  與台風汛情賽跑,快速高效排兵布陣,救災部隊多點同步展開救援。某團官兵出動抗災搶險應急分隊,奔赴閩清縣多個偏遠村鎮救災﹔江淮流域沿線,武警各省總隊、交通部隊、水電部隊發揮各自優勢,在受災地區執行防汛救災任務……

  像指揮打仗一樣組織搶險救災,確保了“既搶速度又保安全”。

  第41集團軍出動兩支國家級專業搶險應急力量,搶險作業一開始,現場指揮的集團軍領導便立下一條“戰場紀律”:危險作業點必須有兩名以上黨員干部帶頭負責,並指定一名干部擔任安全巡視員﹔危險單人作業由作業點最高職務干部先上……

  武警江西省總隊派出2300名官兵在6個重點區域一線擔負搶險救災任務。總隊科學制訂《緊急避險預案》,印發《抗洪搶險十要》,明確部隊宿營地選擇要求,組織開展緊急避險預案演練,要求官兵牢記疏散部隊行動時機、信號、路線。他們還嚴格規范落實搶險行動“八個一”安全要求,每人必備一件救生衣、一個口哨、一把照明手電、一根安全繩等。

  這是一個令人感動、感慨的場景——

  7月8日11時許,第54集團軍某旅官兵圓滿完成漢川市汈汊湖搶險任務,剛剛回到淪河大堤,就接到湖北省應城市政府的支援請求。一路上,任務部署通過無線信號層層傳達:“險情主要在草場垸、團結垸、大湖垸一帶,約有1.6公裡左右地段發生漫堤。所有人員脫去外套,口服藿香正氣水,注意補水。各營按照預定方案進行編組,工兵營負責張咀村以西800米堤壩加固……”每名指揮員都通過手中的電子地圖明確各自任務區,官兵一下車就迅疾展開救援。

  人民厚愛,激發無窮動力

  “睡吧,孩子,大媽給你扇扇子!”晨霧中,一位大媽的喃喃自語,令無數人動容。

  湖南華容。新華垸潰堤搶險現場,陸軍某舟橋團搶險突擊隊37名官兵,經過36小時晝夜奮戰后,在堤壩酣然入睡。草地濕熱,蚊虫飛舞,人聲嘈雜,他們渾然不顧。的確,他們太累了!附近村庄一位大媽發現后,悄悄來到戰士們身邊,心疼地為大家扇風驅蚊。這一幕被行人拍下上傳朋友圈后,引來許多點贊轉發。

  類似的場景,在災區隨處可見。

  湖北麻城。村民自發組織起來,為抗洪官兵洗衣做飯,有的怕衣服干不了,還用了火爐、電器烘烤。

  安徽宣城。理發店老板徐四海在朋友圈中發出倡議:義務為抗洪官兵理發。很快得到七八位理發師朋友的呼應。

  群眾的暖心之舉,讓抗洪搶險官兵心頭熱乎乎的。已在抗洪戰場連續奮戰11天的宣城軍分區官兵,紛紛寫下決心書。

  人民群眾的厚愛,不只是關心體貼,還體現在抗洪大堤上與子弟兵一起並肩作戰。

  7月9日天剛麻麻亮,第54集團軍某旅官兵走出帳篷,准備奔赴湖北省應城市老觀湖繼續加固堤壩時,眼前一幕讓大家一怔:一臉疲憊的地方廠家技術人員從車底鑽出來,正忙著收拾工具。原來,凌晨部隊車隊返回后,伴隨保障的地方廠家技術人員徹夜未眠,連夜檢修和保養全部車輛。

  江西九江,搶險現場道路泥濘、堤高頂窄,大型設備無法使用。當地群眾得知消息,紛紛駕著自家農用三輪車趕到大堤,幫助官兵運送石料。短短4個小時內,就有100多輛農用三輪車趕來。此情此景,令人不禁想起當年淮海戰役的支前大軍。

  7月9日凌晨,武漢總醫院奉命派出一支醫療隊,為救災部隊提供伴隨保障。距離目的地不遠,醫療隊發現前方道路不通。正在大家心急如焚時,后面跟上來的一輛地方卡車停了下來。司機問明情況,主動給醫療隊帶路繞行。他打電話給廠家請求延期送達貨物,廠家爽快答應:“一定要給解放軍帶好路!”

  人民群眾的厚愛,更體現在對英雄的敬仰。

  福建閩清,當抗洪勇士劉景泰失蹤的消息傳出后,閩江沿岸15個鄉鎮近千名群眾自發投入搜救,許多人打著應急燈,來到梅溪和閩江兩岸,一遍遍呼喚劉景泰的名字。

  生死關頭結下生死情緣,軍民情深激發不懈斗志。萬人大轉移、孤島大營救、爆破梁子湖……在抗洪搶險這個特殊戰場上,人民群眾的厚愛成為廣大官兵攻堅克難、一往無前的力量源泉。

  天災無情,人間有愛。南方汛情漸趨穩定,部分抗洪部隊有序撤離,多地連續出現像“十送紅軍”的感人場面。

  “向人民子弟兵致敬!”“人民子弟兵,救災真英雄!”在江西瑞昌,數千群眾打著橫幅,冒著高溫酷暑走上街頭,歡送在此奮戰3天3夜的武警官兵。

  江西鄱陽送行現場,當地的學生紛紛請戰士們簽名、合影留念。

  安徽懷寧,送行市民手舉鮮花、彩旗,抬著成箱的水果飲料,將綿延數公裡的中心路擠得水泄不通。

  雨區“北抬東移”,考驗再來臨。

  7月20日,京津冀遭遇暴雨襲擊,北京多條道路因積水斷路,天津機場取消航班上百架次,河北遭遇入汛以來最強降雨。子弟兵向險而行,北京衛戍區和第38集團軍緊急出動500余名官兵,在幾個不同方向展開搶險救災。

  生死一線,見証魚水情深。人民疼愛“滿身泥巴的兵”,“滿身泥巴的兵”將一如既往地為人民而戰。

  2016年這個夏季,將注定是不尋常的,也將注定留在人們的記憶中。(周奔 董強 馬飛 馬超)

(責編:邱越、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