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

聽老紅軍講述長征故事

2016年07月29日15: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老將軍王定烈,謝覺哉夫人、老紅軍王定國,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江英做客強國論壇(資料圖)

  編者按 2006年17日10時,老將軍王定烈,謝覺哉夫人、老紅軍王定國,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江英做客強國論壇,以弘揚長征精神,建設和諧社會為題與網友在線交流。  

  嘉賓簡介

  王定烈,1918年11月生,四川省宣漢縣人,1933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1935年加入共產主義青年團,1936年轉入中國共產黨。曾榮獲三級八一勛章、二級獨立自由勛章和一級紅星功勛榮譽章。黨的十大代表,第五、六屆全國人大代表。
  王定國,四川營山人。1930年參加革命,1933年加入中國共產黨。隨紅四方面軍參加長征,曾任營山縣婦女獨立營營長,延安市婦聯主任,內務部機要科科長,最高人民法院黨委辦公室主任,第五、第六、第七屆全國政協委員。是謝覺哉同志的夫人。
  江英,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戰史研究專家、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博士導師、大校軍銜、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訪談全文

  【主持人江英】: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大家收看人民網視頻訪談,今天我們交流的主題是“弘揚長征精神、構建和諧社會”,歡迎各位網友積極參與。我是特邀主持人江英,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的研究員。今天我們非常榮幸地請到兩位德尊望重的革命老前輩,我們非常愛戴的老紅軍——王定國老媽媽和王定烈老將軍。王定國老媽媽今年(2006年)96歲了,是革命前輩謝覺哉的夫人,是參加長征的女紅軍之一。王定烈老將軍今年(2006年)88歲了,他不僅是功勛卓著的戰將,而且是有名的將軍書法家。先請兩位老紅軍和網友們打個招呼。

  【王定國】:同志們,大家好!今天我來到這裡跟大家見面,感覺非常的高興。我沒有什麼太多的話,紅軍長征的情況要詳細說也不容易,路程很遠,很多事情都得好好的回憶才行,所以我就很少講那些過程,希望大家原諒。今天我來這裡和大家見面,很高興。長征今年(2006年)已經是70周年,大家都很高興。我認為紀念長征的活動是很好的,長征精神的內涵很多,現在請王定烈將軍為你們詳細地講一講。

  【王定烈】:首先感謝各位同志和網友,今年(2006年)正好是紅軍長征勝利70周年紀念,各個方面有很高的熱情,回憶過去,發揚過去的傳統,這一點我非常高興。

長征中的女紅軍還不少

  【主持人江英】:今年(2006年)紅軍長征勝利已經70周年了,首先我們想就長征的話題向兩位革命老前輩請教幾個問題。王定國老媽媽,您能不能給網友介紹一下長征中女紅軍的情況和您參加紅軍的一些感想?

  【王定國】:長征中的女紅軍還不少,我自己走的時候帶了四百多人,當時我當連長,帶她們去打仗,一路到了很多地方,最后剩不了多少人,犧牲的人很多,那些孩子,有的十七歲,最小的十一二歲就跟我們走了。在長征路上是艱苦的,那些人跟著我們打來打去,當時四川的敵人多,打了這個打那個,所以我們紅軍的路上各方面都是很辛苦,敵人包圍我們,我們想辦法沖開他們,就得犧牲人,這樣的話,我們女紅軍打得也很艱苦。到了河西,打通國際路線,是毛主席提出來的,要得到蘇聯的援助,打通國際路線,就往西打,往河西走廊打。那時犧牲的人不少,打來打去,但是打不通,這樣我們又回來。到蘭州等很多地方,都要經過很多的艱苦,當時西安是林伯渠在那裡,做聯絡工作。蘭州當時也很艱難,謝覺哉他們都在那裡。所以從各方面的聯系,要打通一條路,省了他們的翻運,但是打得很艱苦,到了河西走廊,打不過去,又撤回來了,所以我們軍隊犧牲很大,女紅軍當中去世的人也不少,現在活著的還有七八個人,現在她們還算不錯,有些工作也做得很好。回憶錄也有人寫,但不多。經過殘酷的斗爭,幾十年來,女紅軍當中,我記得當時有四百多人,打來打去,打得后來沒有人了,現在還剩下七八個人,有時候我們還能湊合在一起談一點事。當時還有一些小孩子跟著我們走,小孩子長大了,到現在也沒有幾個了。我記得還有霍婉秋這些人,天津的還有一個楊文才,所以這方面的人不多,但是還有幾個。現在我們有時候碰得上,和她們聊聊天,這些事情說得多也不行,請你們多看點東西。

  【主持人江英】:王定國老媽媽能否給網友說一說,萬裡長征那麼艱難,為什麼最終取得勝利呢?

  【王定國】:這個問題,現在很多事情都忘了,我們能記起的事情,還有一個人叫王維舟(音),在紅33軍,那個人開始是游擊隊,我們打來打去,現在萬源那個地方立了一個碑,我到那個地方看了一下。我回憶起來,那個時候太苦了,紅33軍是后來組建的,開始是游擊隊,那個地方出來了很多人,打游擊戰爭。所以我說,王為洲是很了不起的人。當時川東游擊隊,我12歲到那裡去了,我17歲我又回來,組織去了400多人,后來跟著王為洲打來打去。王為洲現在家裡還有人,但是隊伍已經沒有人了。還有一個楊凱明(音),都去世了。很多戰爭當中犧牲的人,真是家裡現在沒有人,親戚也沒有留住,全家人都出來了。所以中國的戰爭打得苦,不容易,死了很多的人,現在都找不著。北京還有七八個女的,男的有個劉中全(音)。所以從歷史來看,為中國的革命,那些人付出了代價,家裡沒有人,有的家裡還有人,有時候我們心裡很傷心,人也死光了,比如看楊凱明,他是湖北人,他做的工作太多了,結果死在高台(地名,音)。所以,我記起那些人,他們的后人也沒有了,自己犧牲了,打得光光的,家裡現在留的后代也不多。王為洲有一個兒子在深圳,我看那個娃娃還行,他工作做得朴朴實實的,又是北京人。我們留的后代不多,但留下一個就是一個,畢竟是有用的,家裡那麼窮,父母都犧牲了,他們努力地工作,也不為別的,就是為了把國家搞好。那種精神,我們是不能忘,那些人忙,忙什麼?為國家和老百姓吃飯而解決問題,走這條路,沒有想到要掙錢,那個時候聽不見這種聲音。所以這種事情,在我們腦子中想到那是負了一定的責任,他們的兒女是在繼續服務著國家的事業,我感覺不錯。

(責編:邱越、肖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