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青春,勿忘家國與邊關

2016年08月01日14: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用青春和汗水回報國家和人民,這就是百姓心中的中國軍人

  8月1日,2016年全國征兵工作將正式開始,軍營再次敞開懷抱,准備接受全社會擁軍和從軍的熱情。對於眾多大好青年,正如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所講,“青春不隻眼前的瀟洒,還有家國與邊關”。

  我們生活在和平年代已經很久,除了熱播的電視劇,軍營在90后的認識裡,可能遙遠而陌生。其實,軍營和青春密不可分。從2012年征兵起,國家對正在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就學的學生取消緩征規定,鼓勵廣大大學生報名參軍。2013年,將提高大學生征集的質量層次作為征兵工作的重中之重,並且為了方便大學生入伍,把征兵時間從冬季調整到夏季。軍隊需要新鮮的血液,沒有青春的力量,戰力和活力將難以為繼。

  今年的征兵更與往年不同。近一個月來,在洪水高懸的大堤、抗洪搶險的一線,迎戰洪魔的那抹綠,持續“刷屏”。這個時候,“歐巴”不在,“偶像”不在,“達人”不在,但有共和國的將士在!——網上的流行語說明,用青春和汗水回報國家和人民,這就是百姓心中的中國軍人。他們和平時期搶險救災,保護人民生命財產,戰爭時期保家衛國,捍衛國家利益與尊嚴。今年征兵將優先征集在搶險救災和災區恢復重建中表現突出的青年入伍,就是為了弘揚人民軍隊不怕犧牲、迎難而上的氣質。

  從國家的角度講,構建現代國防,需要大量優秀青年學子投筆從戎。按照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戰略構想,建設信息化軍隊、打贏信息化戰爭對士兵隊伍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像海軍的航空母艦、空軍戰機的維護保養、現代化陸軍裝備等等,迫切需要高素質的士兵。更多的大學生參軍入伍,有利於改善士兵隊伍的文化結構,縮短士兵熟練掌握武器裝備的周期,充分發揮高科技武器裝備的效能,提高部隊戰斗力。國家和地方,近些年也出台了很多優撫政策:義務兵兩年,將領取政府和部隊發放的優待金、經濟補助、退役金、退伍費和津貼費,如果部隊需要,被選為士官或者考學、提干,收入更高。

  從個人的角度講,軍營的歷練,可以讓青春更精彩。2007年,清華大學優秀畢業生樂焰輝,毅然決定到帶兵打仗的一線去。經過反復申請,最終如願以償成為“常規導彈第一旅”的一員,從此開始了自己的軍旅生涯。2009年10月1日,樂焰輝和他的導彈戰車威武雄壯、分秒不差地通過天安門廣場,接受了黨和人民檢閱。如今,樂焰輝已是先鋒連的“先鋒官”,成為戰略導彈部隊唯一享受優秀政治教員和導彈發射指揮長“雙津貼”的指導員。樂焰輝付出了別人沒有的努力,也收獲了普通人不曾有過的精彩人生。培養優秀的軍人品質、鍛煉健康有形的身體、養成獨立生活的能力、擁有開闊的視野、掌握順利就業的技能,這些都是受益終生的無形財富。

  “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如今的軍營雖不能效仿霍去病17歲率800輕騎深入漠南驅逐匈奴,但同樣可以鍛煉頑強的意志品質、過硬的能力素質﹔即使沒有機會吟唱“孰知不向邊庭苦,縱死猶聞俠骨香”,也能以現代軍人的方式,成為報效國家的棟梁之才。男兒應是危重行,在最好的青春年華參軍報國,成就青春夢想,這是多麼瀟洒快意的人生!(倪光輝)

(責編:實習生 王壹、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