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羅援:美在韓部署薩德意在封堵中國核戰略能力

2016年08月01日14:35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項庄舞劍,意在沛公’,它根本不是針對著朝鮮去的,它是以朝鮮進行核試驗,發射衛星來說事兒,實際上是想在我國周邊部署一個弧形的反導鏈。”著名軍事專家、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羅援少將在接受中國青年網記者專訪時說。

2016年7月8日,韓美兩國軍方在首爾發表聯合聲明,稱由於朝鮮的核武器和導彈威脅,雙方決定在駐韓美軍基地部署“薩德”反導系統。中國外交部就美韓部署“薩德”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對此,羅援表示,“我們要以軍事、外交雙管齊下反對‘薩德’系統,揭露其真實目的,明確我方立場”。

羅援從三個方面分析了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的真正意圖。

首先,從美國的戰略意圖來看,“現在中國對美國構成最大的戰略威懾就是我們的核戰略能力,所以它們就想要把我們封堵在西太平洋以西”。羅援表示,美國對中國已經形成了“弧形”反導鏈,不僅是在韓國,它早前就在日本部署了兩座“薩德”反導系統,在關島部署了一座反導系統,而韓國也是這個反導鏈的關鍵一環。

其次,從反導系統本身的作用來看,“薩德”反導系統主要用於攔截3500公裡以上的中遠程導彈,而朝鮮半島從北到南也才1100多公裡,這完全超出了“薩德”的反導范圍,而把威懾范圍延伸到了中國與俄羅斯境內;“薩德”反導體系中的X波段雷達可以探測到我國東北境內縱深的一些軍事設施,窺視我們的軍事訓練和戰備行動,對我方造成了不可忽視的威脅。

再次,從朝韓軍事現狀來看,韓國最擔心朝鮮的並不是它的核武器,而是其常規武器,因為朝鮮向韓國投放核武器會產生影響范圍相當廣的核輻射,處於地理位置考慮,朝鮮向韓國投射核武器無異於自殺。

羅援認為,這次美國採取這樣的手段是“一石三鳥”。第一,對中國構成了圍堵之勢,形成戰略遏制,減殺中國的核威懾能力;第二,離間中韓之間的關系,因為前段中韓之間的關系一度回暖,但是現在美國利用朝鮮的核試驗為借口,以部署“薩德”反導體系為名,在中韓之間楔入了一個楔子,對中韓關系造成負面影響;第三,為其重返亞太鋪平道路,尋找戰略支撐點,是其在亞太軍事存在的立足點。

羅援還以俄羅斯應對北約在波蘭、捷克部署反導系統為例,提醒我們要堅決反對“薩德”陰謀,揭露美國的真實意圖,以軍事和外交雙管齊下,加強我們的核威懾能力和戰略武器的突防能力。他還援引了毛澤東主席講過的一句話“睡榻之畔豈容他人鼾聲四起”來強調美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的危害性,“別人在我們這裡打呼嚕我們都不允許,美國把一個反導系統抵進到我們家門口,我們能允許嗎?”

以下是羅援接受記者採訪實錄。

記者:美韓決定將“薩德”反導系統部署在韓國東南部慶尚北道星州郡,詭稱此舉是為了“應對朝鮮核威脅”,“不針對第三國”,您如何看待這一舉動?

羅援: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項庄舞劍,意在沛公”,根本不是針對著朝鮮去的。它是以朝鮮進行核試驗,發射衛星來說事兒,實際上是想在我周邊部署一個弧形的反導鏈。因為現在中國對美國構成最大的戰略威懾就是我們的核戰略能力,所以它們就想把我們封堵在西太平洋以西。

美國對我們的“弧形”反導鏈實際上已經初步形成,它在日本已經部署了兩座“薩德”反導系統,在關島部署了一座反導系統,現在唯一剩下的一個“機會窗口”就是韓國。美國的這種做法實際上是想在一定程度上衰減我們的核威懾能力。

“項庄舞劍,意在沛公”就是說從它的技術指標來看,“薩德”反導體系主要是用於攔截3500公裡以上的中遠程導彈,而朝鮮半島從北到南也才1100多公裡,這完全超出了“薩德”的反導范圍,而把觸角伸向了中國、俄羅斯境內。另外,“薩德”反導體系除了它的發射架和指揮車,還有X波段雷達,這也是它最大的亮點。

X波段雷達探測距離最遠可達2000公裡,且分辨率非常高,可以探測到我東北境內縱深的一些軍事設施,窺視我們的軍事訓練和戰備行動,所以我們要堅決反導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體系。毛澤東主席講過一句話,“睡榻之畔豈容他人鼾聲四起”,別人在我們家門口打呼嚕我們都不允許,美國把一個反導體系抵進到我們家門口,我們能允許嗎?

記者:美韓部署“薩德”系統真的能夠應對朝鮮核威脅嗎?

羅援:其實朝鮮對韓國的威脅主要不是它的核力量。先不說朝鮮現在是不是具備成熟的核武技術,即便是擁有了核武器,它往韓國投射核武器就等於是“自殺”,因為核武器爆炸有一個核輻射范圍,一般來說,核彈爆炸后的核輻射范圍可達到400-1400公裡,而整個朝鮮半島從北到南才1100公裡,就等於朝鮮投射了核武器它自己也要受到污染,那是“自殺性”的,最終隻能是“魚死網破”。

令韓國真正擔心的不是朝鮮的核武器,而是它的常規武器,朝鮮的短程導彈射程可以達到1000多公裡,已經可以覆蓋韓國境內,還有射程在200公裡的戰略火炮也對韓國構成了非常大的威脅,所以說韓國真要部署反導系統,從軍事專家的角度來看,它的最佳選項不是美國的“薩德”反導體系,因為這是一個攔截中遠程導彈的反導系統,它真正適用的反導系統應該是以色列的“鐵穹”反導系統一類的針對短程導彈的反導系統。所以美國完全是以朝鮮的核試驗和衛星發射為借口對中國進行圍堵。

記者:美國在世界上許多地方都部署了反導系統,它的最終意圖是什麼?

羅援:美國的反導體系由兩個部分構成,一個是戰區導彈防御系統,一個是國家導彈防御系統,也就是TMD和NMD,它們的最終目的還是為了維護美國在全球的霸權地位。所以它才在全球的戰略要點擺子布勢,一是為了實現其全球投送能力,同時也為了實現全球防御能力。

美國的安全戰略就是要保持兩個“絕對”:絕對優勢和絕對安全。展開說就是美國在和一些大國的博弈中要一直保持一定的戰略優勢,這不是相對優勢,而是一種絕對的優勢;另外就是要對美國本土保持絕對安全。兩個“絕對”體現了美國的霸權心態。

中國青年網:從地緣上看,美韓這一行為對於中美、中韓關系有何影響?

羅援:這一行為實際上是“一石三鳥”,第一,對中國構成了圍堵之勢,形成戰略遏制,遏制中國的核威懾能力;第二,離間中韓之間的關系,因為中韓之間的關系前段時間一度回暖,但是現在美國利用朝鮮的核試驗為借口,對中韓關系造成負面影響;第三,為其重返亞太鋪平道路,尋找戰略支撐點,成為其在亞太軍事存在的又一立足點。

記者:面對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的行為,我們應該怎樣做?人民軍隊在戰略戰術上應該如何應對?

羅援:在外交、軍事上我們要雙管齊下。在外交上我們要揭露美國部署“薩德”體系的真實目的,揭露它的戰略意圖,堅決反對其挑舋性行為;在軍事上,我們要做好軍事准備,它包括兩方面:一是“攻防兩手”,加強我們的核威懾能力,特別是戰略武器的突防能力。最好的防御就是進攻,所以在包括突防路徑、突防手段等方面我們都應該進一步的加強。

從防御的角度來說,我們要對美韓偵查進行有效的偽裝和隱蔽。在這方面,俄羅斯給了我們一些借鑒,北約在捷克和波蘭部署反導系統的時候,俄羅斯馬上就在加裡寧格勒部署了“伊斯坎德爾”導彈,這對波蘭和捷克造成了巨大的威脅,這是反制措施之一,第二個就是在邊境上部署了白楊M導彈,所以我們在導彈部署和突防能力、防御能力上也要有所加強。(張炎良)

(責編:實習生 王壹、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