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波三折!“跨越-2016·朱日和A”首戰打響

2016年08月02日09:0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朱日和近來雨水格外多,訓練場上泥濘不堪。

“跨越-2016·朱日和A”演習於19日開始進入實兵對抗陣地進攻戰,記者在導演部見証了紅藍雙方的首場對抗。

凌晨2時,在陰郁的夜色中,紅軍部隊——東部戰區第1集團軍某裝甲旅按作戰部署向藍軍陣地方向開進。

拂曉破障。天蒙蒙亮,紅軍為重型裝備開辟出6條通路,緊接著,兵分3路對藍軍發起進攻。

96A坦克破障前行,實施精確打擊,后方炮火實時掩護,步戰車神勇出擊……藍軍前沿陣地濃煙四起。

總導演楊寶有目不轉睛,密切關注著戰場態勢。

紅藍雙方不時有激光交戰器冒煙,戰斗繼續推進。紅軍部隊8架直升機在藍軍陣地后方成功機降。“有好戲看了!”導演部裡有人小聲說。

為了避開藍軍打擊,紅軍機降點選擇在藍軍陣地右后翼5公裡左右,這個距離有點遠。

剛看到這個距離時,導演部有人表示詫異——機降目的是和前沿進攻力量對敵形成夾擊之勢,如果機降后不能迅速擊敵,等於功虧一簣。

不過,紅軍展現了超強的作戰能力,沒用多長時間就到達藍軍陣地。藍軍兩面受敵。

紅軍前沿部隊奮力搏殺,已突破藍軍右翼一線陣地。

此時統計顯示,紅軍戰損近50%。在縱深打擊尚未進行的情況下,這意味著紅軍將面臨著更多嚴峻考驗。

不過,紅軍鐵了心要和藍軍決戰到底,成功實施第二批機降並突破藍軍左翼防線。

這時,突發狀況傳來,紅軍有官兵受傷。演習總導演楊寶有立刻從椅子上彈起身,操起對講機:“什麼情況?”

簡單問明情況后,楊寶有指揮紅軍旅長:“你部一名戰士受傷,衛勤保障力量迅速前出!”總導演、副總導演分別拿起電話指揮基地醫院迅速救治傷員。

傷員很快得到救治。

戰斗中,后勤和裝備保障力量的行動和部署相當重要,人員搶救和裝備搶修在一定程度上影響戰爭勝負。演習中,楊寶有幾次三番向導調員下指令——“注意關注現場人員搶救和裝備搶修情況!”

紅藍雙方真打實抗,隨機導調讓戰場一波三折。

8時59分,神情愈來愈凝重的楊寶有和副總導演商量后,給紅軍下達了臨機情況:你部航空兵與敵空戰中,一架飛機被擊毀,飛行員在坐標XXX附近地域傘降並發出求救信號,令你部迅速派出精干力量組織戰場營救。

對抗異常激烈,導演部仍在不停給紅軍加壓、增擔子。

紅軍指揮員丁煒此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臨機導調增多,要求指揮員具備更高的現場決策能力。早在遠程投送和戰場機動階段,他就感到了這方面的壓力。

紅軍一架飛機在武裝直升機的掩護下,向傘降飛行員所在地飛去。

果不其然,看到飛機起飛后,導演部再次下達了一個新情況:藍軍空軍釋放煙霧彈,15分鐘后,釋放第二波次煙霧彈。

營救行動展開並不順利,指令在傳輸過程中被誤讀,紅軍費盡周折終於找到目的地。

戰斗繼續進行。紅軍集中兵力向藍軍核心陣地發起攻擊,藍軍調整作戰部署猛烈還擊。

10時20分,根據戰場態勢,導演部宣布:紅藍首戰對抗結束,轉入下一行動演練。

朱日和草原槍聲散去,但對紅藍雙方來說,下一場戰斗或將更加慘烈。(王婷、邵敏)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