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我軍多型戰機赴南海戰斗巡航 體系化戰力快速發展

2016年08月09日10:4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中國空軍多型主戰飛機赴南海戰斗巡航(圖片來源:中國軍網)

人民網北京8月9日電 (記者 黃子娟)近日,中國空軍組織轟-6K、蘇-30等多型戰機飛赴南海,對南沙島礁和黃岩島附近空域實施戰斗巡航。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央視《今日關注》採訪時表示,這體現出中國空軍體系化作戰能力正在快速發展。

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6日發布消息稱,中國空軍組織轟-6K、蘇-30等多型戰機飛赴南海,對南沙島礁和黃岩島附近空域實施戰斗巡航,推動海上方向實戰化訓練深入發展,提升應對各種安全威脅的實戰能力。

申進科介紹,中國空軍組織轟炸機、殲擊機、預警機、偵察機和空中加油機等多型飛機,從多個機場起飛,遂行此次南海戰斗巡航任務,構建起海上制空、突防突擊和支援保障力量為一體的作戰體系。其間,中國空軍蘇—30戰機兩次實施海上空中加油。

中國空軍此次赴南海戰斗巡航,突出復雜電磁環境下作戰體系運用,以偵察預警、對抗空戰和島礁巡航等為主要樣式組織行動,達成了戰斗巡航目的。

申進科說,中國空軍戰略轉型正處在由量變積累到質變跨越的關鍵時期,主建不能忘戰。空軍組織常態化南海戰斗巡航,推動海上方向實戰化訓練深入發展,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

談到此次戰斗巡航與以往有何不同之處,杜文龍表示,體現出中國空軍體系化作戰能力正在快速發展,蘇-30終於可以“跑馬拉鬆”。能夠實現作戰體系,特別是保障體系的重大躍升,說明中國空軍在保障能力、加油能力、留空能力等三方面有重大發展,作戰能力和作戰半徑也會大幅度上升。

杜文龍說,今后我們這種常態化的巡航可能朝以下幾個發展方向:經常來、無死角、實戰化。按照這三個概念進行巡航,我們的實戰能力會提高。以前是有危險的時候我們出現,現在是不管有沒有危險,我們都要在這個地方出現。

軍事專家王明志表示,最近幾年南海形勢比較復雜,中國空軍進行戰斗巡航,在四個方面有明顯飛躍:第一,以前在大型飛機的使用中,主要是偵察機,現在拓展到使用像轟-6K這樣的機型,力度上明顯提升﹔第二,由原來主要使用單一機型或者少數幾種機型發展到現在使用轟炸機、殲擊機、預警機、加油機、偵察機等機型,構成一個完整體系來執行任務﹔第三,以前我們是在局部區域進行巡航,現在拓展到熱點區域以及主權范圍內的廣闊區域執行任務,這是范圍上的大幅拓展,對於維護南海主權權益起到重要作用﹔第四,以前只是在某一時間段進行巡航,現在拓展到一個常態化程度。所以,這體現出我們在南海維護主權方面,既有決心,也有能力、有手段、有方法。

(責編:黃子娟、肖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