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我國將培養更多艦載機飛行員 須遵循科學方法

2016年08月24日00: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資料圖:殲-15艦載戰斗機在遼寧艦上進行阻攔著艦。

人民網北京8月23日電 (邱越)日前,又一批艦載機飛行員駕駛國產殲-15艦載戰斗機在遼寧艦上成功進行阻攔著艦和滑躍起飛,通過航母飛行資質認証。軍事專家曹衛東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中國已探索出了一條可行的艦載機飛行員培養道路,解決了“從無到有”、“從不知到知”的過渡。中國今后必將培養出更多艦載機飛行員,但必須注意按照客觀規律辦事,循序漸進,用科學的方法去培養飛行員。

中國探索出艦載機飛行員培養之路

隨著新一批艦載機飛行員駕駛國產殲-15艦載戰斗機在遼寧艦上成功進行阻攔著艦和滑躍起飛,我國艦載戰斗機飛行員實現了由軍地協作向海軍部隊自主培訓的重大轉變,標志著我海軍艦載戰斗機飛行員自主培養體系日趨完善,是海軍航母建設的又一重要裡程碑。

艦載戰斗機飛行員培養是一項難度極大的全新事業。曹衛東介紹稱,我國航母艦載機飛行員們被稱作“尾勾俱樂部”,因為艦載機著艦需要通過尾勾勾住航母阻攔索進行快速減速,難度極大。航母甲板跑道很短,隻有不到200米,而陸地上的飛機跑道一般為2000至3000米,航母甲板跑道長度不及陸地跑道的十分之一。此外,航母甲板是一個既移動又晃動的跑道,進一步增加了航母艦載機著艦和起飛的難度。艦載機起飛時,需要很大的加速度,很容易造成飛行員眼前出現“黑障”現象﹔著艦時,飛行員駕機不但不能減速,反而要加速,因為一旦尾勾沒勾上阻攔索,飛機必須復飛,這不僅要求飛行員掌握很高的著艦技術,而且對其心理也是很大考驗。航母艦載戰斗機起降的高難度也導致其事故率要比普通戰斗機高得多,艦載機飛行員因此被稱作“刀尖上的舞者”。

那麼我國航母艦載機飛行員培養的現狀究竟如何呢?曹衛東指出,中國發展航母,無法指望其他國家幫助中國培養艦載戰斗機飛行員,隻能讓我軍海空軍航空兵優秀的飛行員進行改裝飛行,通過反復在模擬器上訓練,摸索出一條艦載機飛行員的培養道路。當艦載機飛行員的數量累積到一定數量,我國航母才能形成初始作戰能力。目前,中國已是世界上少數幾個具備自主培養艦載戰斗機飛行員能力的國家之一,其他國家包括美國、俄羅斯、英國和法國。中國的航母發展剛剛起步,其他幾個國家都有幾十年使用航母和艦載機的經歷。

曹衛東表示,面對難度極大的艦載機飛行員培養,中國不僅起步晚,而且完全依靠自己摸索和創新來完成飛行員培養。雖然與美俄等軍事強國相比,中國在艦載機數量、種類和使用經驗方面還存在較大差距,但是,中國如今已成功培養出了數批艦載戰斗機飛行員,探索出了一條可行的艦載機飛行員培養道路,解決了“從無到有”、“從不知到知”的過渡,今后必將探索出更好的艦載機飛行員培養方式和道路。

去年年底,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証實,中國已經啟動了第二艘航空母艦的研制工作,正在自主開展設計和建造。今后,對於艦載機飛行員的數量需求無疑會進一步增大。

曹衛東指出,艦載機飛行員的培養難度非常大,尤其是優秀艦載機飛行員的培養需要更為漫長的過程。中國今后必將培養出更多艦載機飛行員,但必須注意按照客觀規律辦事,循序漸進,用科學的方法去培養飛行員。

完善應急措施防范飛行事故

據媒體報道,海軍航母艦載戰斗機一級飛行員張超,4月27日在駕駛殲-15飛機進行陸基模擬著艦訓練時,突遇飛機故障,不幸殉職,年僅29歲。據悉,張超是為我國航母艦載機事業犧牲的第一位英烈。

而這次取得航母飛行資格的飛行員,與4月在陸基模擬著艦訓練時英勇犧牲的張超烈士系同一批選調到艦載航空兵部隊的戰友。

曹衛東介紹稱,各國在艦載機飛行員培養訓練過程中,犧牲、傷亡的例子並不鮮見,美國、英國都曾經發生過類似的慘烈事故。

“我們當然希望培養優秀艦載機飛行員所交的‘學費’盡可能少,希望類似的犧牲盡可能不要發生。”曹衛東說,但艦載機飛行員的培養是一個龐雜的體系,包括飛行員訓練、裝備生產、以及人員和裝備結合后的使用方式等諸多方面,其中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都有可能導致事故發生,我們必須引以為戒。我們要吸收國外的成熟經驗為我所用,竭盡全力降低因人為因素導致事故的可能性,同時還要制定出一套更為完整的應急措施,更好地去處置特情避免損失。

(責編:劉軍濤、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