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澳媒炒作法國潛艇泄密中國受益 被批對華潑臟水

2016年08月30日09:00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澳媒炒作法潛艇泄密中國最受益 被批對華潑臟水

一樁原本與中國毫無關系的潛艇泄密案,卻被某些西方媒體強行與中國聯系到一起。法國DCNS造船公司為印度建造的“鲉魚”級常規潛艇長達2萬頁的機密技術資料遭泄露,《澳洲金融報》網站29日暗示,中國將成為該事件中的最大贏家。報道聲稱,中國挑起亞太地區的潛艇軍備競賽,而中國周邊不少國家都採購了法國潛艇。中國軍事專家李杰對此表示,該報道試圖讓人產生錯誤聯想,以為中國是這次泄密事件的“幕后黑手”,這種別有用心的報道目的就是制造“中國威脅論”。

“潛艇泄密引多國恐慌”

該報道將亞太地區的潛艇軍備競賽歸結於“中國的軍事擴張”,“當中國將大量資金注入軍事機器,並對爭議島嶼做出更具挑舋性的聲索時,北京的區域競爭對手正在向潛艇投入巨資,以削弱解放軍的優勢。在南海和東海,中國的鄰國都在大肆採購潛艇,以滲透中國的海上防線。因此當《澳大利亞人報》近日宣稱關於法國潛艇的詳細技術資料泄露后導致了廣泛的恐慌”。

報道稱,這種強烈的反應顯示出潛艇在亞洲軍備競賽中處於中心地位。因為“澳大利亞、越南、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日本和印度等潛在對手幾乎不可能在中國海岸線附近部署雷達或導彈發射裝置,但他們卻可以擁有在中國海軍的封鎖下自由活動的潛艇”。美國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高級研究員布萊恩·克拉克認為,中國海軍的反潛能力發展相對滯后,為中國的對手留下一個戰術上的缺口。這就是為什麼先進潛艇的機密數據泄露后,印度和澳大利亞這樣的國家如此擔心——兩國都從法國DCNS公司購買先進潛艇。這次泄露包含了關鍵信息,例如潛艇下潛時間、魚雷射程,尤其是水下機動時的噪聲。報道還提到,亞太地區採購“鲉魚”級潛艇的國家還包括馬來西亞。

《澳洲金融報》宣稱,亞太潛艇競賽的背景是中國正試圖通過擴大導彈部署范圍和海軍基地,阻止對手靠近附近的海上戰略通道。作為回應,越南率先購買了6艘俄羅斯制造的“基洛”級潛艇,“迫使中國面對越南時要三思而后行”。而印度政府則決心在未來30年建造24艘潛艇,以保持與中國的水下均衡。澳大利亞更是與DCNS公司簽署了380億美元的大單,建造先進的遠洋潛艇,該潛艇將賦予堪培拉關鍵的水下力量投送能力。

泄密信息危害有多大?

這次泄密案最先由《澳大利亞人報》曝光。據該報稱,這次泄露的2.24萬頁的機密信息,詳細介紹了法國DCNS造船公司向印度海軍出售的6艘“鲉魚”級潛艇的全部保密作戰能力,將為印度的戰略對手,例如中國或者巴基斯坦提供一個“情報富礦”。

具體地說,這些數據涉及6艘印度最先進常規潛艇的隱身能力,包括其收集情報使用的頻率,在各種速度下的噪聲等級以及下潛深度、航程和續航力,所有的信息都是高度機密。這些數據告訴艇員在潛艇的哪個部位可以安全地談話,以避免被敵方跟蹤。這些信息還曝光了潛艇的磁場特征、電磁信號和紅外數據,以及魚雷發射系統和作戰系統的說明書。

李杰29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這次泄密事件涉及的幾個主要指標,的確對潛艇作戰有著至關重要的意義。例如各國潛艇的准確噪音等級通常屬於絕密信息,外界很難掌握。由於潛艇噪音隻要相差一兩分貝,聲吶的探測距離就會差得甚遠,而目前網絡上流傳的各型潛艇噪音數據基本都是推測值,對海軍實際作戰的意義不大。但這次泄露的“鲉魚”級潛艇信息不但包括它的准確噪音水平,甚至還有在不同速度下對應的噪音特性,顯然會影響到該潛艇未來的作戰使用。

警惕“向中國身上潑臟水”

不過與澳大利亞媒體極力夸大威脅不同的是,法國和印度這兩個“當事者”卻平靜得多。印度國防部表示,“沒有看到這起泄密事件帶來的緊迫安全風險”。而法國政府說,“印度人或許非常反感這一事件,這些文件將告訴巴基斯坦如何運行他們的潛艇,但是沒有告訴巴基斯坦人如何跟蹤一艘印度潛艇。”

目前這起泄密事件的調查還在進行中,法國方面甚至猜測可能是DCNS公司的商業競爭對手暗中使壞。事實上,泄密數據不僅有印度潛艇的機密信息,還包括DCNS公司計劃向智利出售的法國護衛艦的信息以及法國為俄羅斯建造的“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的信息。

李杰表示,沒有任何信息表明該事件與中國有關,但一些別有用心的媒體暗示中國成為這起泄密案的最大受益者,強行將“竊取他國機密”的“臟水”潑到中國身上。這是一種故意炒作,其目的仍是制造“中國威脅論”。(張亦馳 馬俊)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