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港媒炒作中國水下滑翔機:像群狼般獵殺美潛艇

2016年09月02日08:50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港媒炒作中國水下滑翔機:像群狼般獵殺美潛艇

當中國在某一高新技術領域取得突破后,外界就會迅速將其與軍事用途聯系起來,而最新的例子就是水下滑翔機。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9月1日報道,當中國“海翼-7000”在世界最深海溝完成5751米的下潛測試后,中國軍方對其產生興趣。報道稱,中國研究人員剛完成一次水下滑翔機的首次測試任務,它將成為世界上下潛深度最大的水下滑翔機,正在挑戰由美國海軍水下滑翔機保持的紀錄。文章認為,中國或許可能以非常低廉的價格生產水下滑翔機,像群狼一樣在海底獵食。

報道稱,“海翼-7000”在深潛器母船“探索-1”的攜帶下完成了處女航。6月下旬到8月初,這艘船部署在西太平洋的馬裡亞納海溝附近,這個海溝深度達到11034米,是世界上最深的海溝。在這次試驗中,“海翼-7000”下潛到了5751米的深度。“我們可以下潛得更深,但我們不打算過早將其推入極限深度。”中國科學院沈陽自動化研究所(以下簡稱沈陽所)的研究人員、“海翼”項目組長於江成(音譯)教授說。於說“海翼”的測試非常好。“下潛要比我們先前預想的容易。”報道稱,目前水下滑翔深度紀錄是6000米,由美國華盛頓大學的研究人員研制的“海滑翔機”創造。另外一艘由美國羅格斯大學研發的水下滑翔機“深紅”號在2009年開創了水下機器人橫跨大西洋的先河。這兩個水下滑翔機目前均裝備美國海軍使用。

報道稱,這艘水下航行器看上去像一枚黃色的帶有一對機翼的魚雷,其編號代表著可以達到的最大下潛深度。它在水下遠距離航行並非依靠自身攜帶的動力。該航行器的收縮和膨脹由一個像氣球一樣的裝置控制,內部裝填有液壓油。在每一次上升和下潛過程中,“海翼”的翼驅使該航行器向前移動,就像滑翔機在空氣中滑翔。水下滑翔機攜帶一組高密度鋰電池,用於為傳感器提供電能。同時數據傳回衛星也需要電能。

《南華早報》稱,於的團隊是中國研究水下滑翔機的眾多團隊之一。其他的滑翔機包括“海燕”,由天津大學的研究人員研發,並且解放軍海軍也在測試一些秘密的模型。

性能這麼先進的水下滑翔機到底能干什麼呢?《南華早報》試圖將“海翼”水下滑翔機與中國的軍事需求聯系起來。報道稱,這種水下航行器“能在整個大洋下安靜地巡航數天、數月甚至一年而無需人工干預,在重要水域收集數據用於科學研究和環境監測。”文章稱,“當必要的時候,水下滑翔機也能夠轉而針對指定目標採取行動,例如潛艇。它能被單個釋放,或者數百個一起釋放,就如同在草原上的群狼那樣獵食。”

文章還稱,該水下滑翔機取得的進步引起解放軍海軍的極大興趣。目前型號的“海翼”上相對簡單的傳感器能夠在各種深度測量海水溫度和鹽度,而這種信息也是解放軍感興趣的重要情報。“軍隊可以使用不同深度的溫度和鹽度數據建立一個完整的大洋物理模型,”於說。這個模型將幫助潛艇躲開危險區域,並且預測可能危及海軍行動的危險洋流。報道認為,隨著技術不斷改進,該航行器將攜帶更多類型的傳感器,甚至可能攜帶破壞或者摧毀軍事目標的武器。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軍事專家1日表示,港媒雖然談到解放軍在該水下滑翔機測試成功后關注其軍事用途,但並沒有談到解放軍是如何關注該水下滑翔機的,反倒是美海軍一直在使用水下滑翔機。之前就有國內媒體報道稱,有漁民在南海海域打撈出一部疑似美國海軍的水下滑翔機,當時該滑翔機疑似在中國南海偵察中國的潛艇基地。而美國海軍之前還發出過“尋物啟事”,聲稱其在南海附近丟失一部水下滑翔機。有人認為,這種水下滑翔機可以追蹤核潛艇,但由於它基本上沒有動力或者動力裝置十分有限,不可能跟得上潛艇或水面艦艇,但可以滲透到對方重要港口基地附近進行偵察。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