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稱將繼續巡航南海東海 專家:美亞太戰略不會變

2016年09月08日10:0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美軍"裡根"號航母
資料圖:美軍"裡根"號航母

人民網北京9月8日電 (記者 黃子娟)據新加坡《海峽時報》6日報道稱,目前正在進行任內最后一次亞洲之行的奧巴馬在老撾萬象發表演講時表示,美國會在國際法的規章制度下繼續在南海和東海進行航行和飛行。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央視《今日關注》採訪時表示,“亞太再平衡”是美國兩黨的共同意願,它的核心內容不會變,仍會繼續實行。

美“”亞太再平衡“”戰略的核心內容不會變

奧巴馬在演講時表示,即使自己離開白宮之后,美國恢復積極參與亞洲事務的策略不會改變。美國參與亞太事務的程度比過去幾十年都更高,而且亞太地區在未來將更加重要。他說,美國的盟友們需要明白,美國對於你們在國防上的承諾是庄嚴的責任,不會成為一紙空談。美國會在國際法的規章制度下繼續在南海和東海進行航行和飛行。

尹卓認為,美國公開表示無論是民主黨或共和黨執政,“亞太再平衡”戰略裡的核心內容不會變。在小布什執政期間,就提出進行全球性軍事戰略調整,重點是加強亞太軍事部署。到了奧巴馬執政時期,他將“亞太再平衡”上升為國家戰略。我們可以發現,“亞太再平衡”戰略是美國兩黨的共同意願,無論哪個黨執政,它的核心內容不會變,仍會繼續實施該戰略。

“當然,奧巴馬是“亞太再平衡”的鼓吹手,在這個時候發表此番言論,還有安撫周邊盟國的作用。”尹卓說。

美航母例行巡航意在何為?

當地時間9月3日,美軍駐扎在日本神奈川縣橫須賀的“裡根”號核動力航母已經離港。美軍官方宣稱,“裡根”號將在印度洋以及太平洋地區實施例行巡航,並同地區內的盟國進行聯合演習。

尹卓認為,美國航母此次巡航行動既可謂例行巡航,也有一定特殊性。說其是例行巡航,是因為“裡根”號航母仍在作戰部署期,其作戰部署期一般是6到8個月左右。美國航母本來就不夠用,需要以大型兩棲艦和其它巡航艦、驅逐艦編隊來頂替,因此航母在作戰巡邏期裡必須要出去,無論是到南海或印度洋地區,以及與其他國家舉行聯合軍演,都是它的例行活動。

說其有特殊性,是因為美國航母此次部署也有非例行巡航的因素在其中,這就要看它會以什麼姿態巡航在南海巡航。如果它再進如我島礁附近水域或空域,這就不是例行巡航,是有意而為之。美國若想重新炒熱南海問題,它就可能會採取非例行巡航的行為。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