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重走長征路>>江西

【網絡媒體走轉改】

探訪瑞金紅色革命舊址 緬懷先烈 接受革命傳統教育

2016年09月09日15: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網媒記者在紅軍廣場合影
網媒記者在紅軍廣場合影

人民網瑞金8月29日電 (記者 秦海峰)日前,由中央網信辦組織的“長征路上奔小康”網絡媒體“走轉改”大型主題採訪活動走進“共和國搖籃”江西省瑞金市,參觀革命舊址,緬懷革命先烈,接受革命傳統教育。

在小學語文課文裡,有一篇文章叫《吃水不忘挖井人》,這個故事的發生地就在瑞金市的沙洲壩, 當地群眾把文章中的井稱作“紅井”。

1933年9月,為解決當地軍民飲水困難,毛主席帶領政府工作人員同當地群眾一道開挖了這口水井。次年10月,中央紅軍主力長征后,敵人曾多次要填埋它,沙洲壩人民堅持斗爭,終於保存下來。

為了表達對毛主席和紅軍的尊敬和懷念,當地人在井旁邊立起了一塊石碑,上面刻著“吃水不忘挖井人,時刻想念毛主席”。

網媒採訪團一行在瑞金先后參觀了葉坪、沙洲壩等革命舊址。在“毛主席”這一稱謂開始叫響的“一蘇大”會場,網媒記者合唱《共產國際歌》﹔在紅軍廣場瞻仰革命烈士紀念塔,緬懷先烈﹔在“紅井”前,網媒記者紛紛“吃水”留影,接受洗禮。

基於豐富的紅色資源,瑞金市深挖紅色歷史文化內涵,大力發展紅色旅游。包括“紅井”在內的一大批紅色革命舊址,被列入保護范圍,既成為傳承紅色教育經典的基地,又吸引了無數游客前來追憶崢嶸歲月,抒發紅色情懷。

從2012年開始,瑞金的紅色旅游持續升溫,全年接待旅游人次和旅游總收入連續四年都保持較高增長態勢。2015年全年瑞金接待游客615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22.5億元,約佔GDP的1/6,大部分得益於紅色旅游的貢獻。

除了繼續發力紅色旅游外,近年來,瑞金開始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將紅色旅游資源和綠色生態旅游資源結合起來,打造新的旅游路線,帶動當地農村百姓脫貧致富。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