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重走長征路>>江西

【網絡媒體走轉改】

江西瑞金脫貧攻堅:小小咸鴨蛋 帶富一方人

2016年09月09日15:1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廖奶奶接受採訪。

廖奶奶接受採訪。

人民網瑞金8月26日電(記者 秦海峰)清洗,晾干,裹上黃泥、鹽和其他作料,腌足整整40天,一枚蛋黃沙、蛋白嫩的咸鴨蛋就出爐了。“來來來,嘗一個,比一般的咸鴨蛋好吃多了。”25日上午,見到記者,江西省瑞金市壬田鎮鳳崗村村民張勇熱情招呼。就是這樣一枚小小的咸鴨蛋,成為當地脫貧致富的“金蛋蛋”。

瑞金市壬田鎮鳳崗村,山清水秀、民風淳朴。這裡的土鴨自然放養,鴨蛋營養價值高。張勇所說的這枚咸鴨蛋是他奶奶廖秀英純手工制做,蛋白“鮮細嫩”,蛋黃“紅沙油”,入口鮮香,讓人欲罷不能。

85歲的廖秀英16歲開始腌制咸鴨蛋,那個時候還要步行到三公裡外的集鎮上去賣。做了一輩子咸鴨蛋的廖秀英不會想到,自己60多年的老手藝能成為當地脫貧致富的好幫手。

2015年4月,在電商平台農村e郵的扶持下,廖秀英開了個郵政淘寶網,網店就叫“廖奶奶”。傳統手藝插上電商翅膀,“廖奶奶”咸鴨蛋聲名鵲起。不僅通過電商遠銷到北京、廣東等地,還吸引了不少外地人慕名前來購買。

觸網后的廖奶奶咸鴨蛋銷量、身價都蹭蹭地往上漲。觸網前廖奶奶咸鴨蛋月均銷量以千記,觸網后月均銷量以萬記。2015年端午節,網上網下一個月賣了4萬多枚。傳統銷售渠道一元一個,通過電商銷售價格可以賣到3元。如今“廖奶奶”咸鴨蛋成了品牌,一個可以賣到4元錢。

從去年觸網到現在,“廖奶奶”咸鴨蛋網上網下總銷售收入200多萬,利潤達到驚人的100多萬。“品質好,價格高,銷量好,利潤自然也高。線上銷量從零開始,越來越多。平均線下賣一個半咸鴨蛋,線上就可以賣一個,而且線上銷量還在增長。”張勇說。

“我們家的咸鴨蛋做法獨特,首先鴨蛋選擇很重要,下蛋的鴨子一定要是當地的土鴨子,白天要在戶外放養,晚上喂食米糠、稻谷等,一定不能喂飼料。而且別人做咸鴨蛋隻放鹽巴,我們還要放草木灰、酒和白糖,所以做出來口味獨特。”廖秀英說。

品質有了保証,渠道打開了,銷量上去了,問題也來了。由於土鴨蛋貨源有限,加上腌制時間長,“廖奶奶”咸鴨蛋時常出現斷貨現象。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2015年年底,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廖奶奶的孫子張勇成立了“廖奶奶咸鴨蛋”專業合作社。合作社總投資40萬元,張勇投資20萬元,另外20萬元吸引了10戶貧困戶入股,每戶2萬。

為了解決原材料的問題,合作社還免費給20多位貧困戶發放了3000多隻鴨苗。產中提供技術指導,產后收購產品。“我們跟貧困戶簽訂合同,必須保証給鴨子吃得都是原生態‘綠色食物’,要散養,不能圈養。雖然鴨蛋成本高,我們也會按高出市場價一兩毛的價格收購。”張勇說。

“廖奶奶”咸鴨蛋的發展是當地電子商務扶貧攻堅的一個縮影。為讓更多的農民搭上電子商務這一“致富快車”,近年來,瑞金市深化與淘實惠、“郵政e郵”、農村淘寶等龍頭企業和電商平台的戰略合作,採取“合作社+電商+貧困戶”的產業化經營模式,在該市鄉村建設村級電子商務服務站點143個,讓當地的臍橙、蜂蜜、白蓮、茶油等土特產成了香餑餑,走俏網絡。

到目前,瑞金市通過發展農村電商實現農戶直接脫貧160戶,間接帶動近5000名貧困群眾實現脫貧。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