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重走長征路>>江西

【網絡媒體走轉改】

百歲老紅軍憶長征:珍惜和平 珍惜幸福

2016年09月09日15: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百歲老紅軍憶長征:珍惜和平 珍惜幸福

  人民網於都8月24日電(記者 秦海峰)“你們要向老一輩革命家學習,吃苦耐勞,不要貪圖享受,要將長征精神傳承下去。”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長征路上奔小康”網絡媒體“走轉改”大型主題採訪活動啟動之際,102歲的老紅軍王承登講述了他對青年一代弘揚長征精神的殷切希望。

  王承登,祖籍江西興國縣城崗鄉,1914年出生,1930年參加革命,1934年加入中國共產黨,經歷過紅軍長征、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

  1930年春節,經一位同村的紅軍戰士介紹,王承登來到吉安縣城,正式加入紅二十軍,成為一名紅軍小戰士,開始了波瀾壯闊的一生。

  1934年10月,王承登跟隨部隊離開中央革命根據地,開始長征。強渡大渡河是最艱苦、最險的一關,敵人把橋上的板子全拆了,紅軍戰士爬著鐵索沖過去。過草地時,一千多裡荒無人煙,吃的是涼水拌炒面,炒面吃完了就拔野菜充飢……雖然條件艱苦、危險重重,但是紅軍還是一步一步走完了草地,勝利到達了陝北。

  無數次槍林彈雨,無數次生死考驗。讓王承登印象最深刻的是1936年5月,紅軍長征到達陝北后,敵軍向瓦窯堡大舉進攻。王承登所在的部隊負責阻擊敵軍進攻,當時,他貓著腰觀察敵情,頭部突然被一顆子彈打中。

  中彈后的王承登倒在地上動彈不得,直到第二天下午才被部隊偵察員發現。后來,王承登被送進連隊衛生院后,由於醫療條件差,部隊又安排幾個老鄉把他抬去野戰醫院,整整走了3天3夜,到醫院時已奄奄一息。在野戰醫院休養了半年,王承登重新回到部隊,與戰友們轉戰大江南北,先后參加了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並多次負傷。

  新中國成立后,王承登先后任貴州民航站股長、副站長,貴州省交通廳科長,貴州省五金公司科長,1972年從貴州省商業廳離休后回到贛州居住。

  時光荏苒,轉眼已經80多個春秋。當年紅小鬼,轉眼已是百歲老人。一身嶄新的紅軍軍裝,胸前的軍功章閃閃發光。當王承登老人出現在記者面前時,敬仰和感動油然而生。

  也許是親歷了太多的生離死別,王承登老人對於和平有著深切的體會,“堅持世界和平,世界各國人民都知道中國人民愛好和平,要珍惜和平環境,過好幸福日子。”採訪最后,王老多次強調。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