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重走長征路>>湖南

【網絡媒體走轉改】

十八洞村舊貌換新顏 78歲老人鑲假牙來“享福”

2016年09月09日15: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為了享受現在的美好生活,今年78歲的施成富老人特意將脫落多年的下排牙補上了。

人民網花垣9月1日電(萬麗君) 最近,湖南省花垣縣十八洞村78歲的施成富老人特意將自己脫落多年的牙齒給補上,許多以往吃不了的東西現在都能吃,用他的話說就是,“日子越過越好,鑲上假牙好‘享福’。”

花垣縣地處武陵山腹地,曾是紅二、六軍團長征的途徑地,但因為交通不便,山區閉塞,發展滯后,成為湖南扶貧攻堅的主戰場。其中,位置偏僻的十八洞村是重點幫扶村,2013年全村人均純收入僅1668元。

而現在,這個曾經的苗族聚居貧困村變成遠近聞名的“旅游村”,村民施成富的日子也越過越好。

“以前家裡窮沒什麼好吃的,現在生活越過越好,牙口好就能享福哩。”說起家裡近年來的變化,施成富笑得合不攏嘴,他掰著指頭告訴記者,除了飲食條件改善,坑坑窪窪的泥巴地面也鋪上了水泥,廚房是新修的,最近還添了淋浴設備……

拆拆補補,舊貌換新顏,唯一沒動的是堂屋中間與總書記的那張合照。

2013年1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十八洞村考察,拉著他和他73歲的老伴龍德成拉家常,還在此作出“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准扶貧”的重要指示。

“總書記視察過的光環是壓力,更是動力。”村支書龔海華說,作為總書記首次提出“精准扶貧”的所在地,十八洞必須在精准扶貧工作機制上率先探路,探索出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精准扶貧,貧困戶的精准識別是關鍵。“戶主申請,群眾投票識別,三級會審,公告公示,鄉鎮審核,縣級審批,入戶登記。”,“縣城有商品房的不評,直系親屬是國家公職人員的不評……”

十八洞的“七步法”和“九不評”將識別和篩選的權利交給百姓,人人參與,公平公正公開,由此識別出的貧困人口136戶共542人,家家服氣。

精准識別后,如何選擇產業?抬頭是山,低頭也是山,利用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優勢和獨具特色的民俗民風,十八洞成立了鄉村游苗寨文化傳媒有限責任公司,還幫助包括施成富在內的貧困戶辦起了幾家農家樂,大力發展鄉村旅游。

除了農家樂老板,施成富還有另一個身份,十八洞村苗漢子果業公司的股民。由十八洞村全體村民共同參股和苗漢子合作社合作,成立了十八洞村苗漢子果業有限責任公司,進行獼猴桃產業開發。

旅游經濟發展得熱火朝天,獼猴桃長勢正好,特色種植業、養殖業初具規模,勞務經濟已經起步,最近還在開發電商扶貧……六大產業齊發力,十八洞村,已有269個貧困人口摘下貧困帽。

施成富早已簽字認賬脫貧,他為記者算了筆賬,農家樂收入六七萬,花卉合作社分紅2000元,臘肉銷售近萬元,加上小賣部的經營,全家四口人年收入近10萬元。

“鑲了假牙,是為了更好的享受現在的幸福生活。”施成富說,為了讓游客有更好的旅游體驗,家裡專門買了面包車接送游客,“下一步還想多養幾頭豬,兒媳婦還想著擴大農家樂面積。”

土坪換上了石板,村道鋪上了瀝青,破木屋變成青瓦房,還砌上了頗具苗鄉特色的泥巴牆……現在的十八洞村,處處迸發著活力。談起近幾年的感受,施成富咧著嘴笑瞇瞇的指了指家門口的對聯:“紅心永遠跟黨走,幸福世代駐苗鄉”。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