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政">
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重走長征路>>湖南

【網絡媒體走轉改】

旅游產業助力脫貧 紅色小城煥發新活力

2016年09月09日15: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69歲的織娘石培雲展示侗錦

69歲的織娘石培雲展示侗錦

人民網通道8月31日電 (萬麗君) “以前不值錢的傳統手工藝品,現在變成了賺錢的‘搶手貨’。”30日下午,湖南省通道縣皇都侗文化村69歲的織娘石培雲拿起一塊色彩艷麗的侗錦興致勃勃向記者介紹,“織錦每年能給我們帶來4萬多元的收入,比以往翻了十倍不止哩。”

位於湖南省西南邊陲的通道縣是著名的紅色小城。1934年12月12日,中國工農紅軍在通道召開臨時緊急會議,放棄北上湘西與紅二、六軍團會合的原定方針,作出轉兵西進貴州的正確抉擇,挽救黨和中國革命於生死關頭。

近年來,紅色旅游興起,通道會議舊址成為熱門的旅游景點,通道縣順勢將豐富的紅色旅游景觀、秀美的自然風光和獨具特色的民俗文化結合,推動基礎設施建設,吸引不少游客前來觀光。

侗族的傳統手工藝品侗錦也由此打開了市場。由於工序復雜,針線細密緊湊,織出來的錦面扎實色彩豐富,侗錦在市面上的價格頗高,圍巾等小件工藝品定價也在千元以上。

“以前游客少,再好的工藝品也賣不出去,織出來的侗錦隻能自己用。”石培雲說,旅游未興起時,傳統農作物年收入隻有3000多元,“現在游客多了,侗錦也有了專賣店,織出來的侗錦有公司進行收購,一年能賺四五萬元。”

游客逐漸增多,皇都侗文化村歌舞團的團長歐俊樓也開始忙碌起來,原本每星期一場的表演變成了每天兩場,還座無虛席,歐俊樓不得不擴張場地,設計新的表演曲目。

歐俊樓介紹,隨著游客逐漸增多,現在每天來文化村觀看侗族歌舞表演的游客超過三百人,不僅歌舞團30多名本地演員每月均可領到3000元的固定工資,也帶動了周圍農家樂的人氣,提高了村民的收入。

“每天隻需要表演4個小時,其他時間還可以自己安排。”歌舞團演員吳煥英最開心的是可以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家裡的小孩,“在家門口工作每年收入也能達到五六萬,比出去打工強多了。”

據悉,2015年通道縣共接待游客260萬人,已有3000多戶貧困戶參與到旅游扶貧中,本地村民開辦60多家農家樂,人均收入同比增長2000元,預計今年游客人數將突破350萬人,旅游收入達到13億元。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