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

蘭州:一個紅色歷史和金色未來交織的城市

2016年09月21日11:15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採訪組在八路軍蘭州辦事處紀念館採訪,了解蘭州紅色歷史。( 郭頌霞 攝)

  人民網蘭州9月20日電(郭頌霞)隨著“長征路上奔小康”網絡媒體“走轉改”採訪活動的開展,來自全國的網絡媒體記者、編輯來到了甘肅。他們在甘肅採訪的第一站就是蘭州。這次採訪,有兩條主線,一是紅色歷史,一是小康生活。在蘭州,這兩條主線都很清晰。

  在位於蘭州市中心的八路軍蘭州辦事處紀念館,通過講解員的介紹,大家對蘭州在戰爭年代,特別是抗日戰爭中做出的貢獻有了全面而詳細的了解。由於地理位置的特殊,日本侵略者為了切斷后方補給線和斷絕蘇聯對抗日戰爭的支持,曾多次對蘭州展開空襲,死傷無數。

  盡管條件如此惡略,在小小的八路軍蘭州辦事處內,營救被俘流落的紅軍西路軍將士、推進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加強同蘇聯外交代表處和軍事代表處的聯系、接待中國共產黨往返蘇聯人員、轉運抗戰物資、輸送進步青年到延安等工作都一直在進行當中。這個1937年開始設在蘭州的機構被周恩來親切地譽為“革命的接待站,戰斗的指揮所”。

  來到位於七裡河區魏嶺鄉的沈家嶺村,一路盤旋的山路讓人很快理解了蘭州雖是省會城市但山大溝深的特點。76歲的村民李厚功至今記得發生在自己村裡的那場戰役的慘烈程度。在那場被稱為沈家嶺戰役的戰斗后,蘭州解放了,盤踞西北多年的西北馬步芳政權最終退出了歷史舞台。沈家嶺,這個有著特殊戰略位置的小村子如同蘭州的縮影。在戰爭年代是兵家必爭之地,在和平年代的經濟發展中,卻落后了下來。

  承接紅色歷史的應當是金色的未來。近年來,該村一方面充分利用精准扶貧政策,村民們有的通過接受職業技能培訓為外出打工做准備﹔有的自發成立了種植養殖合作社,互幫互助,通過養殖土雞,種植百合等致富。另一方面,七裡河區依托紅色文化資源在該村進行了整村紅色旅游規劃。今后,紅色旅游將成為沈家嶺精准扶貧的亮點。

  事實上,在整個蘭州市,一場發展經濟,重振西北工業重鎮雄風的“新長征”從未停止也戰績卓越。在蘭州市區,繁華的街道和高樓大廈與任何大都市無異。在蘭州新區,水性科天等高科技新興產業已經落地生根,實現了規模化生產。綜合保稅區內的跨境電商、倉儲物流產業也正蓬勃發展。作為一個農業人口佔比最大的省會城市,大力開展的扶貧工作將使全市農民2015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9035元,增長10%以上,使農村生產生活得到更多的改善。“蘭州與我想象的不同。這個城市正在進行一場融入全球經濟的‘長征’。” 來自中國日報網的美國專家泰勒如是說。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