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中國進入中大型航母國家序列 將提高艦載機性能

2016年09月23日09:3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網絡流傳的照片顯示,大連造船廠內的首艘國產航母已安裝飛行甲板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 (記者 黃子娟)據美國《國家利益》網站19日報道,美國海軍官員日前透露,在仔細研究了日益顯現的全球威脅環境后,美國海軍可能對其航母的規模、形狀、技術配置和任務特性進行革新。談到中國未來航母建設是否也會考慮這些革新因素時,軍事專家李杰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發展航母是走循序漸進的道路,已經進入中大型航母國家序列,未來在固定翼艦載機的性能以及無人平台的應用方面會不斷提高。

報道稱,盡管美國航母具體的革新計劃尚未宣布,但未來航母可能會裝備有更先進的傳感器和艦船防護裝備。為防御敵人火力,未來航母的速度將更快,操控性更強。同時,航母將進行改進,以配備更多的無人機。分析人士稱,美國海軍革新航母性能的目的是讓其可以在高度危險的環境裡作戰。

李杰分析稱,美國革新航母計劃最有可能在兩方面實施:一是繼續加強進攻及打擊能力。美國一直在提出,中國、俄羅斯和伊朗等國的武器裝備打擊力量越來越強大,美國想將大型航母編隊后撤,能遠距離規避遠程精確打擊武器,同時,還會繼續加大航母編隊的打擊力度和能力,運用的主要手段就是無人機。今后在航母編隊最前沿,會大量部署各種先進的無人平台,比如X-47B無人機、無人水面艇以及無人潛航器等,形成空中、水面、水下的立體無人作戰平台,既實施偵察,又在必要情況下進行打擊。除此之外,航母編隊自身戰機的作戰半徑將加大,攜帶空對地導彈、空空導彈的射程更遠,既可以讓自己脫離在危險區域之外,又能遠距離實施導彈攻擊。

二是防御方面,未來航母的相關設施,比如探測、搜尋、偵察手段會更強。航母編隊當中的宙斯盾艦可以在第一時間近距離發現彈道導彈升空,預警機可遠距離搜尋目標,還有太空無人機及偵察衛星等一系列手段,從太空到空中,再到水面及水下立體偵察,將得到的信息及時傳輸到編隊指揮中心,以便在最短時間內作出決策。除此之外,未來航母上激光武器、電磁軌道炮、新概念武器等的使用,也可以使其防御能力更強,航母整體作戰性能將進一步提高。

談到中國未來的航母建設是否也會考慮這些革新因素時,李杰認為,美國航母發展到今天的福特級,已經進入到相當高水平階段。中國發展航母是走循序漸進的道路,從2012年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交付海軍,到今天將近四年的時間,我們已經進入中大型航母國家序列,發展還是比較快的。下一步,我們會更多吸取像美國以及其它國家航母方面的先進經驗方面,在固定翼艦載機的性能以及無人平台的應用會不斷提高,也會適當增加激光武器、新概念武器的應用,提高現有防空導彈、速射炮等武器的配套使用,將未來航母編隊打造得更強。但是,必須強調一點,我們依然貫徹積極防御的戰略方針,航母編隊絕不是像美國那樣搞世界霸權。所以,我們發展航母的思路與美國不一樣,但是它的先進技術和理念值得我們借鑒和學習。

(責編:黃子娟、肖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